“外国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研究中心”简介

 

(网址:http://clal.gdufs.edu.cn/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外国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研究中心的前身是1984年经国家教委批准成立的外国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研究所,1986年被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批准为博士学位授予单位,2000年被评为教育部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是此学科领域里唯一的国家级重点研究基地。1988年,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学科被批准为国家重点学科,2002年再次通过审核,是当时我国该领域唯一的国家级重点学科。在桂诗春、李筱菊、何自然、黄建华、王初明、刘建达、董燕萍、冉永平、亓鲁霞等学术带头人的带领下,中心逐渐形成了“第二语言研究”、“社会与公共话语研究”、“语言本体研究”三大方向,涵盖了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的主要研究分支,包括二语习得、心理语言学、语言测试、语用学、社会语言学、词典学、句法学、法律语言学等。

 

中心自成立13年来,获得25项国家和省部级奖励;共承担国家社科项目、教育部重大项目、广东省社科等各类项目45项;出版学术专著58部;发表学术论文550余篇,其中CSSCI期刊397篇,国际期刊33篇。中心在Bilingualism: Language and Cognition, Language Testing, 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Lexicography, Journal of Pragmatics, Intercultural Pragmatics, Language Learning, Second Language Research, 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Applied Linguistics, Pragmatics and Cognition, Studies in Language, Pragmatics and Cognition等国际权威学术期刊上发表的多篇论文已在相关领域产生了重要影响。

 

 

“广外应用语言学论坛”简介

 

第一届广外应用语言学论坛2010924-25日在我校成功举办,由外国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研究中心(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成功举办,借此庆贺我国应用语言学的重要开拓者和研究者 桂诗春 教授八十华诞。来自国内及香港地区的60多所高校、研究机构及出版社的140多位嘉宾、学者参与了研讨,其中包括北京大学 胡壮麟 教授、华南理工大学 秦秀白 教授、教育部语言文字应用研究所 冯志伟 教授、上海交通大学 杨惠中 教授、北京外国语大学 文秋芳 教授、上海外国语大学 束定芳 教授、香港中文大学 李行德 教授、天津师范大学 宁春岩 教授、中山大学 黄国文 教授、清华大学 杨永林 教授等知名学者。该专题论坛得到了与会者的高度评价,并作为一项持续性的学术活动,每两年在广东外语外贸大学举办一次,设立不同的专门议题,搭建学术交流与沟通的平台,旨在推动我国应用语言学科的发展。

 

      第二届广外应用语言学论坛2012127-9日在我校成功举办,由外国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研究中心(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承办。论坛举行期间,来自美国、英国、加拿大、日本、香港、台湾地区的20多位境外学者,以及来自国内77所高校、研究机构及出版社的180多位嘉宾、学者云集广外,交流和探讨应用语言学领域的最新研究成果与发展动态,相关议题紧扣时代发展的需要。本次论坛邀请到了英国兰卡斯特大学的Charles Alderson教授、我校的桂诗春教授、上海交通大学的杨惠中教授作大会主旨发言。其中,Charles Alderson教授以探索与理解诊断性测试为议题进行了幽默而生动的演讲。桂诗春教授与杨惠中教授则围中国——批判性测试的学习案例这一论题,从现代考试的三项支柱——公平、公正、公开,探讨了我国的测量与考试,从社会思想、去标准化和专业与管理的冲突等角度挖掘其社会根源。另外,作为本次论坛的系列活动之一,外国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研究中心于 12 7 举办了两场语言测评工作坊。来自国内外40多所高校、科研机构的150多名学员参与了培训。主讲人分别是来自香港大学的David Carless教授、加拿大女王大学的程李颖教授、以及我校的刘建达教授。三位专家分别讲解了形成性评估在课堂教学中的应用过程性评估在课堂教学中的应用语言测试研究的Rasch分析,并借助讨论、互动、练习的方式,帮助学员做到理论联系实际。经过一天的培训,学员们纷纷表示获益良多。  

 

第三届广外应用语言学论坛2014125-7在广东外语外贸大学举办,由外国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研究中心(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承办。本次论坛主题涉及公共话语研究,议题包括但不限于:

 

1)二语习得及外语使用中的话语;

 

2)外语及对外汉语教学中的话语;

 

3)特定语境下的话语,如媒体话语、商务话语、法庭话语等;

 

4)话语或语篇信息的处理、测试、理解等;

 

5)话语研究的方法论、理论新解等。

 

欢迎其他有关外国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方面的研究。

 

大会已经邀请Christian M.I.M. Matthiessen, Istvan Kecskes, Vijay Kumar Bhatia, Derek Bousfield, Dániel Kádár等国际著名学者做主旨报告。

 

具体详情,请见“征文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