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人员

研究人员
当前位置: 首页 > 研究人员 > 前辈学者 > 正文

桂诗春 教授

2012年09月07日 12:06  点击:[]


桂诗春教授,生于1930年,陕西西安人,1955年毕业于中山大学外语系, 1984-1988年任广州外国语学院(1995年改名为广东外语外贸大学)院长。除了担任广东外语外贸大学语言学与应用语言学研究所教授、博士生导师外,他曾任国务院第二、三届学位委员会学科评议组成员。现为全国外语教学研究会副会长、全国外语教学计算机辅助教学委员会会长、广东外语学会会长。

作为我国创建外国语言学与应用语言学专业的第一人,桂诗春组织广州外国语学院英语系部分教师开设从硕士生到博士生课程。该项工作1992年获国家教委的优秀教学成果一等奖。外国语言学与应用语言学专业被遴选为全国重点学科。他在文革前主要负责英语精读、英语语法、英语泛读、英语写作、大一英语、毛泽东文艺思想、英国文学史、英国文学选读等本科课程;在文革后则主要负责普通语言学、应用语言学、英语词汇学、心理语言学、认知语言学导论、实验设计与统计学、高级统计计算机应用等硕士生、博士生课程。同时,他还主持了众多科研项目, 分别有中国学生学习英语的心理语言学研究,国家社会科学人文科学“七五”规划重点项目,现代西方语言学方法论,国家教委社会科学人文科学“八五”规划重点项目以语料库为基础的中国学生英语错误分析,国家社会科学人文科学“九五”规划项目等等。从1985年以来,他分别出版了《心理语言学》、《标准化考试——理论、原则与方法》、《应用语言学》、《应用语言学与英语教学》、《实验心理语言学纲要》、《中国学生英语学习心理》、《语言学方法论》(与宁春岩合著)、《中国学习者英语语料库》(与杨惠中合著)、《基于语料库的英语语言学语体分析》等著作。除了在语言学领域做出杰出贡献外,他在指导研究生方面也不遗余力。他曾指导过30多个硕士生的论文写作, 并培养了多位博士和一名博士后。

桂诗春先生大学毕业后,主要是从事英语教学和英国文学教学。1970后才转向语言学, 首先是应用语言学、语言测试,然后是心理语言学、计算语言学、语料库语言学、认知语言学。桂诗春先生的理念是不断开拓新的疆界,采取新的视野来观察语言和语言学习。

下一条:何自然 教授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