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

学术交流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交流 > 国内交流 > 正文

华中农业大学徐贝贝博士来我中心讲座

2019年03月11日 09:05  点击:[]

2019年3月6日下午,华中农业大学外国语学院英文系徐贝贝博士在我中心演示厅作了题为An Analysis of Dedicated Bias Word Nandao at the Syntax-Semantics-Pragmatics Interface(偏向性问句专用词“难道”的句法-语义-语用界面研究)的专题讲座。讲座由我中心张庆文教授主持,我中心石定栩教授、杨洋博士、陈哲博士、柳恒爽博士等校内师生参加了本次讲座及后续讨论。

讲座包含四部分内容。第一,徐贝贝博士对偏向性的来源进行了系统梳理,主要有四种观点:(1)来源于说话者的认知情态偏向性(epistemic bias),(2)来源于语境证据偏向性(evidential bias),(3)来源于认知情态和语境证据,(4)来源于语用含义,随后谈论了偏向性问句的偏向性问题。第二,徐博士谈论了汉语的偏向性专用词难道,认为难道的核心意义是说话者表达的认知情态偏向性,且意义偏向于否定的陈述。他还指出,难道只能出现在是非疑问句这种句子类型中,且其线性位置位于Foc和疑问句之前。此外,他还讨论了难道的语义和语用特征,认为其辖域大于否定算子(¬)及其他算子(),具有广义辖域,难道问句的偏向性回答既可以是新信息也可以是已知信息,而且具有主观性,难道是一个言外之力修饰语。第三,徐博士在句法-语义-语用界面进一步讨论了难道的意义,指出其本质上是一个主观认识情态副词(subjective epistemic modal adverb), 选取p¬p作为论元,他还用highlightinguniqueness presupposition来解释两个可能回答的偏向性选择问题,认为说话者偏向于¬p。第四,徐博士对偏向性重新定义,并归纳了偏向性引入的必要条件及其功能。讲座结束后的讨论中,徐博士提到是非疑问句允许有偏向性,语境中偏向性的计算与g(w)的值有关。

徐贝贝博士对难道的偏向性问题进行了深入而全面的探讨,内容新颖,极具启发性。讲座结束后,徐贝贝博士围绕偏向性偏向性问句与多名师生进行了热烈的讨论。

 

上一条:Daniel Kádár教授谈重视礼貌研究的语用语言学视角 下一条:冉永平、任伟教授应邀参加第三届美国语用学大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