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

学术交流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交流 > 国内交流 > 正文

Daniel Kádár教授谈重视礼貌研究的语用语言学视角

2019年03月17日 03:54  点击:[]

2019313日下午,我校云山客座教授、匈牙利国家科学院教授Daniel Kádár 在中心报告厅做了题为Re-vigourising Pragmalinguistics in Politeness Research的学术讲座。讲座由我中心冉永平教授主持,校内外教师、硕博士研究生及访问学者等参加了本次讲座。

首先,Kádár教授介绍了Leech提出的语用语言学”(pragmalinguistics)概念,并根据相关成果归纳了语用语言学研究的三大基本特征,即语料驱动、自下而上和聚焦形式。随后,他指出以语用语言学视角切入礼貌研究,不仅能深化()礼貌的语言形式研究,而且还能拓展跨文化对比研究范围。接着,Kádár教授向大家展示了基于语料库的语用语言学分析框架,主要包括两个步骤:1)通过语料库驱动的方法,分析比较两国语言中某些相似的语言单位在标准语境”(standard situation)仪式框架”(ritual frame)等方面的异同;2)对数据进行语用学解释。在此基础上,他以汉语和英语“please”为例,生动地阐明了二者在不同文化语境下的异同。他发现,在语料库中汉语多用于庄重、严肃的典礼类标准语境,而英语“please”多用于服务接触类标准语境。此外,两者也存在相似性,都用于机构类、管理类和公共类标准语境。Kádár教授认为,所有标准语境中涉及的言语行为都具有典型的仪式性特征,不同于传统的礼貌现象。最后,Kádár教授指出,采取自下而上的语料库研究方法可以推动语用语言学的深入研究,揭示不同国家文化中的语言使用及其人际语境的异同。

在讲座互动环节,Kádár教授对师生们提出的问题做了详细的解答,并鼓励大家敢于探索、勇于创新。本次讲座促进了大家对仪式性语言及其语料库研究范式的认识和思考,激发了大家从事语用语言学研究的兴趣和热情。 




上一条:Daniel Kádár教授论语言冲突、冒犯及语言使用的道德领域 下一条:华中农业大学徐贝贝博士来我中心讲座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