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

学术交流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交流 > 国际交流 > 正文

语言测试国际研讨会(2006年12月8日-9日)

2015年11月02日 11:02  点击:[]

       由全国高校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外国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研究中心主办的“语言测试国际研讨会”于2006年12月8-9日在广东外语外贸大学隆重举行。这次大会的主题为“语言测试的研究方法”,涉及试卷效度研究、测试反拨作用研究、交际测试研究等语言测试界研究的热点问题。会议邀请了国际著名语言测试专家 Antony Kunnan教授、Peter Skehan教授、Kenneth Rose博士、Ardeshir Geranpayeh博士、Liying Cheng博士以及国内语言测试界的专家桂诗春教授、李筱菊教授、杨惠中教授等分别在会上作了主旨或特邀报告。来自国内外的近百名专家学者参加了本次学术研讨会。
   12月8日上午举行开幕式,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副校长陈建平教授代表学校致欢迎辞。李筱菊教授回顾了自己从事英语高考改革的艰辛历程,对年轻一代寄以厚望。来自美国加利福尼亚州立大学的Antony Kunnan教授作了题为“Towards a model of test evaluation: Using the Test Fairness and the Test Context Frameworks”,阐述了语言测试界研究的新课题——语言测试的公平性问题,提出了两种语言测试的公平性研究的微观与宏观框架,主张把这两种框架结合起来作为语言测试及其实践公平性研究的全面模式。香港城市大学Kenneth Rose博士以“Measuring interlanguage pragmatic competence: Insights from interlanguage pragmatics research ”为题向语言测试界提出了新的挑战性课题,即中介语语用能力的测量问题。英国University of Cambridge ESOL Examinations 的Ardeshir Geranpayeh博士做了特邀发言,他介绍了英国的FCE(the First Certificate in English)发展及使用结构方程建模(SEM)对该测试构念效度的研究。
   8日下午和9日上午进行分组发言。代表们围绕语言测试和评估的效度、评分信度、反拨作用、计算机辅助测试等问题展示了自己的研究成果,并进行了热烈讨论。
   9日下午香港中文大学Peter Skehan教授在主旨发言中阐明了心理语言学对口语测试的启发。加拿大Queen’s University的Liying Cheng博士则提出了大规模测试反拨作用的研究方法。在随后的闭幕发言中,桂诗春教授和杨惠中教授强调了语言测试设计者及其他相关人员的社会责任。然后进行了集体提问,有关专家作了精彩回答。最后,外国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研究中心主任王初明教授代表大会组委会作了答谢发言。
   此次研讨会聚集了国内众多语言测试专家、学者,既有经验丰富的教授,也有充满朝气的年轻人。大会为他们提供了了解国际学术前沿动态的机会和交流的平台,大会的圆满成功必将进一步推动我国的语言测试研究的发展。大会还提议成立全国语言测试研究联络小组,交流语言测试研究成果。会议还决定以后每两年举办一次全国语言测试研讨会,下一届研讨会将于2008年由北京外国语大学承办。 


 

上一条:第七届泛亚语言与语言学国际研讨会(2008年12月5日-6日) 下一条:承办国际会议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