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工作

中心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中心召开会议研讨如何落实高校哲学社会科学繁荣计划

2011年12月17日 22:35  点击:[]

1228日上午,我校国家级文科重点研究基地、外国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研究中心在中心会议室召开会议,认真学习贯彻教育部《高等学校哲学社会科学繁荣计划》以及《高等学校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建设计划》。中心全体人员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副校长、中心主任刘建达教授主持。

首先,刘建达传达了学校哲学社会科学繁荣计划启动大会暨战略研讨会的精神,之后大家认真学习了教育部《高等学校哲学社会科学繁荣计划》和《高等学校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建设计划》,明确了重点研究基地建设的总体目标和主要任务。会议强调,基地要从高等教育事业改革发展的实际需要出发,按照“立足创新、提高质量、增强能力、服务国家”的总体要求,继续深化科研体制改革,解放思想,构建特色鲜明、优势突出的重点研究基地。

与会人员围绕基地的主要任务和建设重点展开了热烈的讨论。研究员们均从自己的研究方向和研究兴趣出发,结合对会议和文件精神的学习和领会,畅谈了自己的研究体会与设想。结合“十二五”时期国家哲学社会科学研究各学科重点领域和重点研究课题,大家认为,外国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研究中心作为国家重点研究基地,在下一步发展战略规划中,应重点突出高显示度的团队攻关项目,在保持传统优势的基础上,努力开展交叉学科研究,建立国内外有影响的专业数据库,形成有强大影响力的学术高地。

经过热烈讨论,大家达成以下共识:国家重点文科基地在传统的理论语言学方面要努力提升国际学术影响力和话语权,应用语言学要更注重提升服务国家发展战略和经济社会发展能力方面的研究,要更加凝练方向,从语言教学、二语习得、语言测试、交际语用能力等多个方向集中攻关“如何学好外语”这个研究问题,具体表现为“中国人如何学好外语”和“外国人如何学好汉语”这两大大问题,为高等学校哲学社会科学“走出去”做出应有的贡献。

上一条:第五届形式语言学国际研讨会圆满结束 下一条:郑超教授和姜琳博士参加跨洋写作国际会议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