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工作

中心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李荣宝教授谈方言经验对儿童元语言意识及语言能力的影响

2016年05月17日 10:52 周金华 点击:[]

  

       2016514日上午9时,第十三届全国外国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博士生论坛在广东外语外贸大学隆重召开。来自福建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的李荣宝教授作为第一位大会主旨发言人,作了题为“方言经验对儿童元语言意识及语言能力的影响”的报告。

   李荣宝教授主要汇报了他近年在儿童元语言意识和语言能力方面系列实验研究的成果。首先,他介绍了什么是元语言意识。对自己语言行为的有意识管理为元语言意识,元语言意识由语音意识、词汇意识、句法意识和语用意识四部分构成。他指出,过去二十年的大量研究发现,对元语言意识的研究能够有效预测儿童的阅读能力和其他方面的语言能力。接着他谈到关于元语言意识的双语优势研究和双语优势效应理论及其引发的问题,对Bialystok及其研究团队的双语优势观点提出疑问,认为双语优势是否存在还有待考察。

   在此基础上,李荣宝教授详细汇报了他近期进行的一项研究。研究探讨了方言经验如何影响儿童元语言意识发展、文字及文字教学对儿童元语言意识的发展是否具有关键性作用、方言经验对语言能力是否具有预测作用等问题。研究发现:1.方言经验对儿童的元语言意识具有显著效应,方言经验阻碍了语音意识的发展,存在明显的双语者劣势效应;2. 元语言意识随着学年级的升高而不断发展;3. 文字教学对儿童元语言意识发展具有决定性作用;4. 儿童语言能力的不同方面与元语言意识的不同维度具有不同的相关性。

   最后,他总结,元语言意识的增强并不取决于语言材料的多少,而需要材料具有系统性、规则性、符号性才能对元语言意识发展的产生决定性作用。另外,语言教学有助于语言材料规则性和系统性的建构从而促进元语言意识的发展。

   李荣宝教授的发言引起了参会师生的极大兴趣,启发大家对元语言意识和语言能力发展等问题的思考,问答环节许多博士生争相向李教授提问,进行积极互动,现场学术氛围浓烈。

   

  

上一条:邓思颖教授谈反复问句否定词比较分析 下一条:首期外国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博士生沙龙开坛:何自然教授谈公共话语与语言政策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