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工作

中心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邓思颖教授谈反复问句否定词比较分析

2016年05月17日 10:55 李俊 点击:[]

 

2016514上午,香港中文大学邓思颖教授应邀参加了由我中心主办的2016年全国外国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博士生论坛,并作了题为反复问句否定词的比较分析的主旨发言。  

    邓思颖教授以怎么找问题作为语法学研究题目为切入点,引入了他此次讲座的研究题目:反复问句否定词的比较分析。邓思颖教授首先回顾了经典文献关于反复问句否定词的标准分析,即句末语气词及助词为标句词中心语,反复问句否定词通过否定中心语移位至标句词中心语产生。他指出标准分析的三大证据在语料事实上都存在反例,根据对语料事实的详尽观察,他提出了联合结构说,即反复问句是由一个无声析取连词构成的联合结构,经由谓语省略形成。接着他考察对比了当代粤语、早期粤语、普通话及澄海话反复问句,发现反复问句中的谓语省略类型分布呈参数差异,其中澄海话普遍保留助动词,早期粤语、普通话可保留也可省略助动词,而当代香港粤语整个谓语必须被省略。  

   接着邓思颖教授将联合结构说拓展延伸至对其他句末成分的分析,如疑问助词“吗”及其他句末助词“了”、“吧”、汉语追补句、英语疑问句、疑问尾句及陈述尾句、粤语句末助词“话、先”等,指出联合结构+省略可以解释以上句式的句末成分的句法机制,并区分了各句末成分的语法化虚实差异。

   邓思颖教授的跨方言、跨语言比较,共时、历时比较,为微观参数研究提供了极有用的语料,其共时、历时比较、跨方言、跨语言比较研究方法为研究论证的严谨性和论证视野的开阔性提供了良好的示范作用,他言简意赅的选题要略对与会听众也有很大的启发借鉴意义。

  

 

 

上一条:田海龙教授谈语言学研究的社会关切及其实现方式 下一条:李荣宝教授谈方言经验对儿童元语言意识及语言能力的影响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