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工作

中心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美国宾州州立大学Suresh Canagarajah教授谈学术写作中的多模态资源

2016年05月24日 15:12 李雪平 点击:[]

 

2016523日上午,美国宾州州立大学的Suresh Canagarajah教授应邀在我中心做了题为“多语言专家在学术写作中的多模态资源”的学术讲座。我中心副主任徐海教授主持了讲座,云山学者陆小飞教授和任伟教授,以及来自各地的英语写作教学领域的学者和部分校内师生参加了该讲座。

   Canagarajah教授首先总结了自己对不同专业领域(Science,Technology, Engineering and Mathematics, STEM)学者的英语写作教学经历,认为目前以语言和语篇为视角的结构主义写作教学不能满足多语言学者的写作需求。然后,Canagarajah教授介绍了如何从活动视角来考查STEM学者们在英语学术写作中的动态过程。通过对24位中国STEM学者的采访分析,他发现多语言学者的学术写作过程包含了很多与导师、同事、学生以及某些专业技术人员的合作,语言问题只是其中的一小部分,启示我们在进行STEM学术写作教学时,更应注重培养在这种多模态资源中如何进行合作和沟通的技能。

   Canagarajah教授通过大量的采访实例剖析了多语言STEM学者如何进行英语学术写作的过程,展现了与传统的结构主义注重词汇、句法和篇章体裁知识不同的研究视角和结果,指明了学术写作研究的新方向。

 

上一条:香港大学李咏燕副教授谈资源引用写作研究 下一条:新加坡国立大学石毓智教授谈复杂系统对语言学的启迪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