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工作

中心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第二期博士生沙龙“与成功有约-优秀青年学者经验交流”顺利召开

2016年06月29日 12:05 陈倩 点击:[]

   2016628日下午,我中心云山青年学者任伟教授、云山讲座教授龚涛博士、我校英语语言文化学院副院长姜琳教授,与广外的二十多名博士生和硕士生就学习、生活、职业发展等方面召开了座谈会。会议由我中心副主任杨静博士主持。   

会上,三位年轻教授首先分享他们的求学经历、求职经历,话语之中透露出他们对广外的热爱与赞美,向同学们传递出科研平台与学术氛围是未来求职必须考量的因素。随后,同学们就感兴趣的问题和年轻的学者、专家一一探讨。杨静博士对于同学们提前发至邮箱的问题,选取一些代表性的进行提问。如有同学询问姜琳教授,如何平衡事业和家庭。姜琳老师指出,白天高效工作是关键,回到家就尽量陪伴家人与孩子,做到完全平衡很难,但我们要尽力去做;有同学问到人文科学的价值何在,任伟教授结合自己经验,谈到发表高质量论文,提高引用率,在自己学科内带来影响,这就是贡献;龚涛博士认为,人文科学是我们文化的载体,某种意义上比自然科学更重要。除此之外,同学们最关心的就是学术论文的撰写与发表,大家提出很多具体问题,年轻学者们作出细致耐心的解答。一是如何使用规范语言撰写英语学术论文,任伟教授和龚涛博士结合自己的写作经历,告诉同学们应该根据不同期刊的具体要求,投其所好,同时强调一定要避免长而复杂的句子,意义表达需简单明了;二是学术论文写作中的文献回顾、研究方法、结果与讨论部分应该注意哪些问题,几位老师从不同角度给出具体建议,对于写作中容易碰到的难题也给出了解决办法;三是有关论文发表周期的问题,老师们根据自己投稿、审稿的亲身经历,解读不同国际学术期刊的审稿周期、发表周期,告诫同学们论文撰写要早做规划。最后,有同学询问读博期间的时间安排和管理,是不是每天都要挑灯奋战,苦读至深夜。对此,几位老师意见一致,他们认为利用好白天的时间最重要,除个别情况,大部分情况下无需熬夜,读博士是长久攻坚战,身体很重要。

两小时匆匆而过,同学们意犹未尽。这次分享交流会,同学们和年轻学者有了近距离的接触与交流,对生活、学习中存在的一些疑惑,从“过来人”那里获取了很多有益经验,相信,面对未来的学习、生活和求职,大家会有更清晰和明确的目标。感谢三位老师对同学们提供的帮助和指导,期待第三期博士生沙龙带来的更多精彩。

     

 

 

     

    

     

    

   

     

     

上一条:中心商讨基地“十三五”重大项目总体规划 下一条:何晓炜教授率队参加为期五天的“六一义诊”儿童语言测评活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