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工作

中心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云山讲座教授龚涛博士系列讲座之二:演化语言学基本概念及语言演化相关研究方向和成果

2016年07月05日 11:25 李俊 点击:[]

    201671日,云山讲座教授龚涛博士为我校师生做了演化语言学跨学科研究系列讲座的第二讲:演化语言学基本概念及语言演化相关研究方向和成果。  

    龚涛博士首先介绍了人类语言与动物语言的区别性特征。接着就人类语言存在方式、人类语言演化方式、人类语言演化的追溯方式等进行了详尽的介绍,并拓展到演化语言学的研究维度和各学科在语言演化研究方面的路径和研究成果。在谈到对语言竞争与语言消亡的研究时,提出了仿真建模研究以预测语言的发展,为语言政策的制定提供参考。最后介绍了语言演化的两个重要概念:语言共性与语言机能,包括生物语言学对此作出的研究,并对狭义语言机能中的递归性成分的存在与否进行了客观的评价。诸多重要概念和相关语言演化的研究都辅以详实的案例或实验。  

    龚涛博士讲解结束后,师生进行了热烈的互动讨论,对提问者提到的语言的文化基因的观点表示了谨慎的质疑,对业已发现的FoxP2基因与人类语言的可能关联表示了审慎的乐观态度,同时提醒研究者应对个人信仰和科学研究应具有的科学意识与判断区分开来,并鼓励语言研究者将语言研究指导和服务于田野工作。  

上一条:云山讲座教授龚涛博士系列讲座之三:人类学和考古学领域关于语言演化的研究 下一条:云山讲座教授龚涛博士系列讲座之一:演化语言学发展脉络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