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工作

中心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Claude Germain教授介绍神经语言学教学方法

2016年09月30日 17:03 蔡任栋 点击:[]

  

2016928号下午在第七教学楼213,加拿大籍客座教授,渥太华大学博士,魁北克大学蒙特利尔分校语言学及语言教学法系终身教授、博导Claude Germain教授应邀为广外师生、访问学者作了题为“神经语言学教学法:理论、技能及结果”的讲座。在讲座中,Germain教授首先介绍神经语言学教学法的理论基础。其次,他通过一些课堂视频展示在不同国家的课堂中教授法语时,神经语言学教学法的具体做法。最后,他详细介绍2011-2013年在华师进行的神经语言学教学法的结果:与传统教学法相比,发现华师的学生表现更为出众,这说明认知神经科学的基础研究成果可以有效地应用于课堂二语教学。

   神经语言学教学方法是1998年由ClaudeGermain Joan Netten博士创立的。作为一种理论驱动的教学法,神经语言学教学方法充分吸收神经语言学的研究成果,特别是Paradis的双语的神经语言学理论,强调知识与技能、显性记忆与隐性记忆、习得与学习、程序性知识与知识的区分。基于神经语言学研究的实证结果,神经语言学教学方法认为这两组概念并不能直接联结。基于以上理论框架,神经语言学教学方法强调外语教学应该口语先行才能避免走弯路。具体实施中,神经语言学教学方法强调通过句子教口语,通过段落教阅读,通过文本教写作,通过项目发展综合能力。

   讲座之后,参与讲座的师生就相关问题展开热烈讨论。例如,有老师提到,既然显性记忆与隐性记忆不存在直接联系,而现实又需要它们协同作业,如何在两者之间建立联系成为重要课题。另一问题涉及外语学习者的起点,Germain教授介绍的外语学习者普遍都是零起点,但中国大学生一般都已经学习外语多年,有一定基础,老师们想了解Germain教授介绍的原则与方法是否同样适用于中国大学生。Germain教授就相关问题给出自己的看法,认为这些问题都值得深入研究;他呼吁外语研究者与外语教师加强合作,共同解决问题。

   这场讲座是广外著名教授论坛第305讲,由人事处、教师发展中心主办,外国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研究中心承办,由外国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研究中心副主任杨静博士主持。参加讲座的师生纷纷表示通过这场讲座加深了对神经语言学、二语习得等领域的认识,希望在将来能将相关成果融入自己的研究与教学中。

 参考文献:Paradis, M. (1994) Neurolinguistic aspects of implicit and explicit memory: implications for bilingualism. In N. Ellis (ed.), Implicit and explicit learning of Second Languages. London: Academic Press. 393-419. 

上一条:民警进高校开展防范电信网络诈骗讲座 下一条:我中心举办第三期博士生沙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