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工作

中心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英国兰卡斯特大学Dana Gablasova博士谈语料库语言学与语言学习

2016年10月20日 09:10 李玲玲 点击:[]

    2016 10 19 上午,兰卡斯特大学Dana Gablasova博士应邀到我中心做了题为 “Corpus Linguistics andLanguage Learning” 的学术讲座。讲座由我中心副主任徐海教授主持,来自校内外的众多师生参加了讲座。    

Gablasova博士在介绍了语料库的基本概念和语言学习研究的目的后,从三个方面介绍了语料库语言学在语言学习研究中的应用。第一,语料库中数据的多样性。她从语料库能提供大量语料和语料的真实性、多样性入手,说明语料库能为语言学习研究提供丰富且真实的实验材料。第二,语料库能很好地反映出语言使用中的频次问题。她分别介绍了频次的种类,统计频次的方法和语言学习中频次的重要性,并通过对比四个不同的语料库,找到了它们共有的高频词汇,提出了新的通用词汇表。第三,语料库能很好地反映出语言在真实语境中的使用情况。她通过介绍自己开展的实证研究,结合语料库的使用,探讨了二语学习者在和他人用英语交流的过程中,如何表达反对意见这一问题。研究结果为语言教学提供了有用的建议。 Gablasova博士最后总结,语料库和语料库语言学能为语言学习研究提供非常有价值的资源。

整场讲座持续了大约一个半小时,在场师生对讲座表现出极大的兴趣和热情。本次讲座具体介绍了语料库语言学在语言学习中的应用情况,展现出语料库语言学广泛的应用价值。在场听众都表示受益匪浅。

   

   

   

   

   

上一条:英国兰卡斯特大学Vaclav Brezina博士谈语料库语言学、统计学及数据可视化 下一条:杨静博士应邀参加第八届国际语言神经生物学会年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