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工作

中心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英国兰卡斯特大学Vaclav Brezina博士谈语料库语言学、统计学及数据可视化

2016年10月20日 12:22 程渊 点击:[]

       2016 10 19 上午,英国兰卡斯特大学社会科学语料库方法ESRC研究中心Vaclav Brezina博士应邀在我中心作了一场题为“语料库语言学、统计学与数据可视化”的学术讲座。讲座由我中心副主任徐海教授主持,来自校内外的众多师生参加了讲座。

   在本场讲座中,Brezina博士主要探讨了以下三个问题:一、语料库语言学缘何重要?二、如何对语料库数据进行定量分析?三、如何有效实现数据可视化?Brezina博士首先简要回顾了语料库的发展历程,介绍了语料库语言学的一些核心概念,指出通过语料库获取数据频率信息是语料库研究方法之于其它研究手段的独特优势所在。接下来他谈及自己对“统计学”这一概念的重新解读,探讨了语料库应用于不同语言学研究领域的统计方法问题。  

        最后,他探讨了数据可视化的必要性和重要性,强调有效实现数据可视化要遵循“聚焦内容,突出对比,凸显因果”以及“高数据笔墨比率(data-ink ratio)”的基本原则,并向在场师生演示了兰卡斯特大学社会科学语料库方法ESRC研究中心最新研发的语料库统计分析及数据可视化工具LancsBox  

   整场讲座持续了大约一个半小时,讲座内容深入浅出,在场师生听众对讲座表示出极大的兴趣和热情,在讲座过程中积极参与互动,纷纷表示获益匪浅。  

 

 

 

  

  

 

 

  

  

 

 

上一条:中心董燕萍教授等参加2016语言认知研究高层论坛 下一条:英国兰卡斯特大学Dana Gablasova博士谈语料库语言学与语言学习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