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工作

中心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外研中心: 桂为泰斗,情同师友

2017年04月07日 09:43 中国外语与教育研究中心 点击:[]

桂诗春先生于米寿之年,乘鹤西行。此次战胜桂老的仅仅是自然规律,绝不是学术难题。先生于我国应用语言学的创立和发展居功至伟,国内外同行及中国外语与教育研究中心全体人员满怀悲痛,深切缅怀桂先生。

桂老与外研中心可谓学缘深厚,早在1978年就在我单位《外语教学与研究》杂志上刊文讨论外语教学研究问题,次年又在该刊物上向国内同行介绍心理语言学理念及方法。

近些年,因退休及身体原因,桂先生无缘北上,但外研中心的研究人员多次赴白云山下桂老家中登门求教。于此之外,外人所不知的是,桂先生时常通过邮件和电话与我们分享交流。有时是接受我们的访谈,有时是为我们的新书题写序言,有时是解答我们关于学术史方面的疑惑,有时也会寄来他的语料库研究新作,以及就计算机编程问题进行讨论。与桂老的交流,从无压力,他是前辈巨匠,却更像是一位共同切磋的忘年同行。

对我们而言,桂先生的离去,损失的不仅是一位学术大家,更是一个激励后学的标杆和榜样,一位能同时在应用语言学、语言测试、心理语言学、语料库语言学这些领域给我们指引迷津之人,一位80高龄仍钻研最新统计软件、语料库工具和编程语言的传奇老人。

呜呼!先生仙逝,扼腕不已!

 

   

北京外国语大学

中国外语与教育研究中心

2017 4 6

 

上一条:文秋芳: 终生难忘的桂先生 下一条:胡壮麟: 斯人已去,遗风永存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