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工作

中心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秦秀白: 宗师风范 永垂千古——沉痛悼念桂诗春先生

2017年04月07日 16:48 秦秀白 点击:[]

201745日早晨,我收到王初明教授的手机短信:沉痛告知,桂老师今凌晨不幸突然辞世。惊闻噩耗,脑袋顿时一片空白,无法相信和面对这一残酷的消息。记得年初我还在新华网广东频道上读到题为“桂诗春:中国应用语言学家的‘极客’人生”的名人专访,见到照片上的桂老师虽然显得有些消瘦,但看上去还是一副老骥伏枥的神采。真没想到,桂诗春先生这么早就离开了我们。中国又失去了一位令人敬仰的语言学家和外语教育家,岂不令人悲伤?       

回想起来,我第一次见到桂诗春这个名字是在1964年的北外图书馆,那时我在北外英语系读四年级。一个偶然的机会我在图书馆看到了一套商务印书馆出版的英语学习丛书,编著者好像都是中山大学的教师。其中有一本名为《英语动词》的书,作者就是桂诗春。这本英语学习启蒙读本让我了解了英语动词的奥秘,从而也引发了我对英语语法的兴趣。桂诗春这个名字也就这样刻在了我的心中。但真正见到桂诗春老师本人是在1980年。那一年,我有幸在广外参加了桂诗春老师组织召开的我国首届应用语言学与英语教学学术研讨会。从此以后,特别是1992年调入华南理工大学任教之后,能够接触桂老师、聆听桂老师教诲的机会多了,读桂老师的论文、著述和文章多了,耳濡目染之下,在我的心目中桂诗春这个名字闪烁着一位学术大师的形象,几乎成了学术大师的代名词。

谈起中国的应用语言学,首先让人想到的是桂诗春先生;谈到中国的外语教育,人们也会自然提及桂诗春先生。许国璋先生生前说过:“在中国他(桂诗春)是从独尊文学的环境中冲出来为语言学研究立课程、置图书、培育人才的第一人;又是向外语教学界的经验主义传统(即自己怎样学,于是怎样教)进行冲刺的第一人;又是在70年代即已开始使用计算机积累教学资料和实验数据之人;又是首先提出把外语教学看作一件系统工程之人。(见语言学系列教材总序)。广外的另一位外语教育专家李筱菊先生则称赞桂诗春先生是外语教育界的开山力士,其一是因为桂诗春先生为我国应用语言学破土开山,直至取得国际上一员之席;其二是因为桂诗春先生为我国科学考试建基创业,争得国际承认;其三是因为桂诗春先生为我国语言科学研究辟疆阔域,开路领航(见李筱菊:外语教育界的开山力士,载《中国的语言学研究与应用》)。此外,学界都知道:桂诗春先生还是开创我国心理语言学研究的第一人,也是把统计学方法引进中国语言学界的第一人,更是倡导并组织创建外语教学界内联网的第一人我自愧学浅,没有资格评价桂诗春先生的学术功绩,但学界大家们的评价道出了我等后学的共同心声。桂诗春先生是我们毕生敬仰的语言学家和外语教育家。他的溘然辞世是我国学界的重大损失。

此时此刻,让我想起愧对桂先生的一段往事。90年代初,我欲从原单位调往广外工作,得到了桂先生和李筱菊先生的支持。档案到了广外后,却发现夫人的工作不好安排。两位老师为此事操碎了心。李筱菊老师冒着炎暑亲自带我安排女儿就读中学一事,桂老师趁在武汉讲学之际专门约我谈话,希望我能从长计议,克服暂时困难前往广外任教,并建议我到广外后从事基于数据统计分析的语体和文体研究,明确指出:语体和文体分析应该建立在数据统计上,这为我的学术研究指明了明晰的方向。但后来因家属安排问题调动事宜未遂,辜负了两位老师的期望,也留下了我毕生的遗憾。让我感到愧疚的是:我事后竟把桂老师对我提出的学术嘱托置于脑后,没有遵嘱践行。然而,2010 年元旦前后,我收到了桂老师寄来的他的新作《基于语料库的英语语言学语体分析》(附光盘)。这让我感到羞愧难容。在这部力作中,桂老师在自建的一个英语语言学语料库(English Corpus of LinguisticsECOL)的基础上,指导了我们如何用语料库去分析英语语言学的语体,进而学会如何分析其他类型的语体和文体。桂老师亲力亲为,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告诉我什么是学术追求,什么是学术研究领域的执着精神。现在回想起来,如果当初听从桂老师的教诲,学习和掌握新的语体和文体分析方法,自己或许能在学术研究方面多做些事情。是的,大师们对后学的教诲有时就在不经意间;忽视了大师的教诲,往往又让人悔之晚矣。

我敬仰桂诗春先生的学品。桂诗春学生著述等身学力深厚,见解精辟。然而,你任何时候和他相处,你都会感到他就是一位平易近人、学识广博、谦和温婉的长者。学术上他从不锋芒毕露,而是充分尊重他人的观点,肯定他人的成就,哪怕仅仅是一点一滴;生活中,他可以提着菜篮和你我一样地去菜场采购,毫无特殊之处。他做过原广州外国语学院的院长,但学人从来没有把他看作是一位官员,因为他身上没有丝毫的官气官腔。桂诗春先生淡薄名利,甘于奉献,他用60余年的学术追求践行了自己的人生座右铭:以不息为体,以日新为道(刘禹锡语)。是的,桂老的一生就是自强不息、永远创新的一生。我等后学应该永远铭记桂诗春先生说过的一句话:我不相信书中有什么黄金屋和颜如玉,但觉孔老夫子所说的发愤忘食,乐以忘忧,未知老之将至倒是我一生的写照。桂老不愧为我们的人生楷模。

安息吧,桂老师!您开创的语言学事业必将代代相传并发扬光大;您的宗师风范将永远激励后学奋发图强,追求卓越。

上一条:媒体报道追忆著名语言学家、外语教育家桂诗春教授 下一条:胡文仲: 悼念我国外语教育的先行者——桂诗春教授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