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工作

中心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王初明:深切怀念桂诗春先生

2017年04月12日 09:37  点击:[]

 

今天我们怀着无比沉痛的心情向德高望重的桂诗春先生、我们的桂老师告别。桂老师是我国著名的应用语言学创始人和开拓者。他走过的应用语言学研究道路,他的治学精神,为我们树立了值得永远学习的榜样。

年轻时期的桂老师教过本科生的英美文学课,发表过有关论著,如果继续沿着文学道路走下去,一定会成为优秀的文学研究学者。而今,人们心目中的桂老师却是我国名扬天下的应用语言学家。说来似乎令人难以置信,当他毅然决定从文学转向应用语言学研究的时候,他已到中年,而且正值文化大革命,国家对外不开放,科研荒废,经费匮乏,外语不受重视,要书无书,要刊无刊,研究条件之艰苦,可想而知。然而,就在那样的困境里,当人们尚不知应用语言学为何物之时,桂老师已经步入了应用语言学的学术殿堂。更令人惊异的是,除了教学之外,他还长期担负着繁重的行政工作,从系主任一直当到校长,研究只能靠业余时间。显然,艰苦的研究条件与他取得的学术成就极不相称,是什么神奇的力量助他成功呢?

如果要对他的卓越成就说出个原因来,应首推他对教师职业的酷爱和他的敬业精神。他对教育事业的热爱给了他研究应用语言学不竭的动力和激情。其实,应用语言学并不神秘,它的一个主要研究方向就是探讨语言教学和学习规律,是一门指导语言教学实践的学科。桂老师研究应用语言学,实则是做他自己的本行。他干一行爱一行,咬住不放,不满足于经验性的教学,而是执著追求职业的完美,借鉴国外应用语言学的研究成果,将教学经验上升到理论认识,并将自己的研究成果与同行们分享。

早在我国改革开放之初,桂老师就在《光明日报》上发表文章,呼吁大家重视和开展应用语言学研究,特别是要结合我国教育发展的实际,推动我国应用语言学的创新和发展。他不仅呼吁,而且还率先垂范,将应用语言学研究与本职工作紧密结合起来,与国家的需要结合起来,接下来的成就是最好的说明。语言测试是应用语言学的一个分支,在这一领域,桂老师曾经运用应用语言学去解决我国重大实际问题。30多年前,他接受教育部的任务,领头在广东率先开展标准化考试试验,极大地提高了考试的信度,为推进我国考试研究的科学化作出了历史性贡献。他所取得的研究成果不仅对我国的语言测试产生了深远和广泛的影响,而且在国际上也提高了我国语言测试研究的声誉和学术地位。

桂老师一直专注研究的另一个领域是我国学生的英语学习心理,同样取得突出成就,曾获全国首届哲学社科成果奖,是外语届两位获奖者之一。为了有效探讨外语学习心理,他开发了世界上第一部正式向外公布的含有言语失误标注的英语学习者语料库,还撰写了专著,系统归纳和总结了语言学研究方法。这些成果为研究者们揭开外语学习之迷提供了极大便利,打开了深入研究的广阔空间。

桂老师做事简明高效,他的成功经历也十分简单:热爱本行,做好本行,持之以恒。桂老师的应用语言学成就让我们惊奇,更让我们深思。他留给我们的精神财富将永远激励我们,激励我们在本职岗位上去不断创新,积极进取。

桂老师的精神永垂不朽!

上一条:王蕴峰:桂老,老桂 下一条:任伟:追忆桂诗春先生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