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工作

中心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云山讲座教授龚涛博士系列讲座一:谈基因学研究语言演化的手段、实例和局限

2017年09月19日 09:48 赵宏明 点击:[]

 

2017918日上午,云山讲座教授、美国耶鲁大学Haskins实验室的龚涛博士应我中心邀请举办题为“基因学研究语言演化的手段,实例和局限”的学术讲座。讲座由我中心副主任徐海教授主持。

   讲座开始,龚涛博士先介绍了基因学的基本观点:“基因型决定表现型”,并简单回顾了基因遗传学的发展历史。随后,龚涛博士重点介绍基因学研究与语言演化研究的关联之处。包括:(1)语言的信息装载系统如(音素)与基因有相似之处;(2)许多语言的演化现象可以通过生物进化学的原理解释,例如:共同进化(coevolution)(3)借鉴遗传学中的分子谱系(moleculargenealogy)手段,研究者绘制了语言演化的图谱;(4)语言中存在类似于基因遗传中的“始祖效应”(Serial Founder effect)。然而,由于语言具有难量化、不遵循严格的信息垂直传递、文化差异性大等特点,这种效应并不是绝对的;(5)遗传疾病会带来的语言能力缺陷,其中重点介绍了FoxP2基因的发现与功能定性。最后,根据基因学研究结果,龚涛博士总结道,语言并不由某个特定基因决定。基因决定人类的各种基础能力,这些能力进而影响了语言能力。未来富有挑战性的工作是确定与语言相关的基因,并进行系列研究。

   龚涛博士的讲座条理清晰,实例丰富,帮助听众从基因学的角度了解了语言演化研究的概况。讲座后龚涛博士还与部分听众进行了交流。

  

上一条:云山讲座教授龚涛博士系列讲座二:谈脑科学研究语言演化的手段、实例和局限 下一条:徐海:学术研究需要薪火相传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