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工作

中心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 > 公告通知 > 正文

征稿通告:2018年全国外国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博士生论坛

2018年02月19日 15:22  点击:[]

2018全国外国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博士生论坛

 

征稿通告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外国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研究中心为教育部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本中心注重学术传承及人才培养,自2004年起,已经连续14年成功举办了外国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博士生论坛。本论坛旨在为全国这一领域的博士生与专家老师、博士生之间搭建学术交流互动平台,帮助学生理清研究思路,明晰研究方向,解决存在的疑惑,拓展学术视野,提升研究和创新能力,从而培养我国外国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的学术后备力量,繁荣学术研究,推动相关专业的发展及提升。

    2018年全国外国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博士生论坛计划于2018年5月12日-13日(周六和周日)在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北校区召开。本次论坛邀请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相关领域的国内外知名学者作大会主旨发言,并组织博士生进行小组讨论,由相关领域的专家老师进行点评。大会还邀请专家老师为参加论坛活动的博士生提供免费的为期三日的语言学编程基础与机器学习入门工作坊5月9日-11日)(具体安排参见附录1)。欢迎全国(含港澳台地区)各院校、科研单位相关学科的在读博士研究生积极参与,踊跃投稿!    

 

 1. 会议主题:本次博士生论坛集中讨论的议题主要包括:

  第二语言研究:心理语言学、语言测试、词典学、神经语言学等;  

  社会及公共话语研究:语用学、社会语言学、法律语言学、功能语言学等;  

  语言本体研究:形式语言学、语言哲学、认知语言学等。  

 

2. 主旨发言:

中国语用学本土理论建设刍议-陈新仁 教授(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

Motion event cognition in L1 and L2 learners-纪瑛琳 教授(深圳大学语言与认知研究中心)

语言交流的神经同步机制-卢春明 教授(北京师范大学认知神经科学与学习国家重点实验室)

Eye movement study on the irrelevant speech effects in Chinese reading-闫国利 教授(天津师范大学心理与行为研究院)

 

3. 论文摘要提交及录用程序:

会议接收未在国内外学术刊物上公开发表过的原创性论文摘要。

投稿者为在读博士生,以第一作者身份只能提交一篇摘要。  

有意参会者,请下载摘要模板,并根据模板规定的格式填写内容,在2018年415前提交中文或英文摘要(中文400-500字之间,英文300-400词之间),包括中文或英文的论文题目、作者姓名、所属单位、邮编及通讯地址、电子邮件地址等信息至phdforum@foxmail.com。经专家匿名评审后,将于2018年415-20日间以邮件方式正式发放会议通知。

论文报告时间为20分钟,随后是10分钟时间的问答。

会议发言工作语言:英语或汉语。 

 

4. 会议费用:本次会议会务费全免,住宿费及交通费自理。  

 

5联系方式:  

  电子邮箱:phdforum@foxmail.com  

  联系人:杨老师

----------------------------------------------------------------------------

附录1:语言学编程基础与机器学习入门工作坊

统计之都 COStudy 心理学  

PsychoR

培训目标

本工作坊旨在讲解语言学研究当中所需的编程基本思路和重要知识点,并在介绍常用机器学习方法的过程当中实操,使得参与学员能够:

1. 熟练掌握社会科学研究中的通用编程思路分析与解决研究中的编程问题

2. 掌握使用基本的编程语句与可视化技术分析研究数据

3.掌握使用Rmarkdown撰写研究报告

4.了解基本的机器学习概念与算法知识

5. 了解如何进一步训练自身编程能力

6. 了解前沿的数据分析技术

培训时间

201859-11

面向对象

语言学等社会科学背景,零编程基础的硕、博士研究生

课程设置 

第一天

上午

编程基础串讲

社会科学研究中的编程通用流程

下午

数据结构与常用统计

数据类型

数据结构的概念与操作

常用统计操作

第二天

上午

可重复报告与可视化

knitr与Rmarkdown撰写可重复研究报告

ggplot2绘图

下午

机器学习算法入门

机器学习的概念

常用机器学习算法

简单机器学习流程实训

第三天

上午

概率编程入门

贝叶斯算法原理

Python基本语法

概率编程技术与MCMC参数估计范例

下午

专家座谈

编程、机器学习与神经网络在生活中的应用

授课人员

夏骁凯,华南师范大学博士研究生,PsychoR 团队负责人,统计之都 COStudy 心理学临时秘书长。研究方向为认知控制功能。3 R 语言教学经验,曾应邀在清华大学、南开大学进行R 语言相关讲座。

郑鑫,华南师范大学16级硕士研究生,PsychoR 团队成员。主要研究方向为创伤应激及睡眠研究。主要兴趣为 R 语言数据分析的可视化及可重复报告撰写,熟练掌握 ggplot2Rmarkdown的原理与操作,并能熟练运用 rChartsrechartsdygraphsplotly 等包进行交互数据可视化。

林子翔,华南师范大学16级硕士研究生,PsychoR团队成员。主要研究方向为情绪注意。主要兴趣为R语言数据分析可视化和可重复报告技术。

杨逸东,华南师范大学17级硕士研究生,PsychoR团队成员。主要研究方向为语言认知及学习心理。主要兴趣为R语言数据清洗与整理。

易湘杰,华南师范大学硕士研究生,PsychoR团队成员。主要研究方向为社会认知。主要兴趣为R语言数据清洗与整理和心理学可重复研究。

邀请嘉宾

Simon Blanchard Seedlink Technologies高级技术副总裁

秦戈深圳投石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合伙人

  

附录2摘要模板 Abstract Template

 

上一条:云山讲座教授Daniel Z. Kádár系列讲座 下一条:第五届广外应用语言学论坛暨桂诗春先生学术思想研讨会征文通告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