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人员

研究人员
当前位置: 首页 > 研究人员 > 前辈学者 > 正文

钱冠连 教授

2012年09月07日 11:52  点击:[]


   钱冠连
教授,生于1939715日,湖北仙桃市沙湖镇人。1962毕业于华中师范大学外语系。1990-1996年任《现代外语》编辑部副主编,1992-1993年在国际语用学会(The IPrA,设在 University of Antwerp)作特约研究员。 2000年起受聘于国家文科重点研究基地(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外国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研究中心)专职研究员,被授予该校西方语言哲学与语用学两个 方向的 博士生导师资格。从1994年起享受政府特殊津贴,2011年获二级教授聘用岗位。曾任中国英汉语比较研究会副会长,现任全国语言文字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外语分委委员、中西语言哲学研究会会长。

钱冠连 教授主攻研究方向为理论语言学、西方语言哲学、语用学。他是我国最先在国外语用学刊物Pragmatics上发表文章的作者之一。语用学研究在国内有广泛影响。在这些(语用学)引进者和发展者的当中, 钱冠连 先生占有显著地位。”(中山大学 王宗炎 教授语)。其专著在香港、台湾与韩国的语用学界拥有广泛的读者,日本语用学会对其学术活动亦有报导。他的许多论文与专著一经发表,即被《新华文摘》、《中国学术年鉴》、《教育部中国哲学社会科学发展报告》(2005)、《中国人民大学资料中心》、《高校文科学报文摘》等刊物复印、转载、介绍或评述(如《中国学术年鉴2001年》、《教育部蓝皮书》即《中国高校哲学社会科学发展报告2005)。 他的四本专著——《美学语言学》、《汉语文化语用学》、《语言全息论》及《语言:人类最后的家园——人类基本生存状态的哲学与语用学研究》——被各种论文、专著、媒体、网站广泛评论与引用。《汉语文化语用学》获广东省第六次优秀社会科学研究成果奖三等奖。《语言:人类最后的家园——人类基本生存状态的哲学与语用学研究》(商务印书馆)获广东省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励一等奖。《汉语文化语用学》是北京大学学生2000本必读书目之一。这四部专著进入很多大学博士生的必读书目中。


他是两个教育部人文社科重大研究项目的主持人,是四个杂志(《现代外语》、《外语学刊》、《中国外语》、《外语教学》)的编委会成员或者顾问,一个杂志(《外语学刊》)的栏目主持人,也是中西语言哲学研究会会刊《语言哲学研究》的主编。他受中国60余所大学之邀讲学,在30多次全国的学会及国际研讨会上作主题报告。他是多所大学的客座教授。被北京师范大学珠海校区外语学院聘为名誉院长。

钱冠连教授的学术活动(西方语言哲学、理论语言学、语用学、工具性语言研究),对我国语言学界产生了广泛而深远的影响,被称为中国著名语言学家、语言哲学家,……在语用学、对比语言学等语言学领域具有很深的造诣,已经成为国内外语界语言哲学的带头人。学术创新,或者说西方理论的本土化,一直是 钱冠连 先生追求的目标。(见各种报道,比如《外语学刊》2010年第2期第1页)。

上一条:李筱菊 教授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