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概况

研究方向
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心概况 > 研究方向
研究方向

   

 

第二语言研究  

本方向从我国政治经济新形势和产业发展新格局对外语高端人才的迫切需求出发,紧紧围绕外语学习理创新建设这一核心问题,结合语言学、心理学、神经科学等多学科的前沿理论最新进展,对中国不同层次人群学习外语、外国人学习汉语的生理和心理机制进行深入而系统的研究,主要研究内容包括:1)构建外语学习与教学(含对外汉语)国际前沿理论;(2)打造高水平外语人才培养创新平台;(3建设适应国家社会经济发展需求的外语能力测评体系

从上世纪80年代开始本方向就承担了国家社科重大课题,在国内外均具有一定的影响。目前是全国二语习得研究会中国心理语言学研究会全国双语词典专业委员会会长和秘书长单位承担多份国际权威SSCI期刊的编委工作

   

   

社会及公共话语研究

  本方向从语用学、法律语言学、社会语言学及语篇分析等不同角度研究语言在社会中的应用问题。本方向特色之一是多学科的融合,强调学科之间理论与方法的兼容互补,具有很强学科生命力。特色之二是注重本土研究,具有很强的社会服务功能。本方向注重汉语文化语用模式的本土研究,注重社会调查语料收集,将研究成果服务于企业指导社会实践国际经济合作;通过研究交际过程中人类言语行为的表现揭示语言、社会、文化等因素的互动关系。 

   本方向已在国内外具有稳定的学术地位,比如是全国语用学研究会及法律语言学研究会会长和秘书长单位,多项全国性学术活动均由本方向学者发起和主导,完成了一系列的国家级及省部级课题。  

 

  

  

语言本体研究

   语言本体研究作为语言学的核心部分,是语言学其他分支学科研究的基础,为语言学其他学科的发展提供理论支持,对语言本体的深入研究有助于推动语言学其他相关学科的发展,提高我国语言学研究的整体水平。从国内外语言本体研究领域来看,已经越来越倾向于语言理论和语言事实研究合二为一  

作为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外国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研究中心在语言本体研究方面有着多年的积累,是国内理论语言学研究的重镇。本中心将围绕理论研究、方言语法理论研究和特殊型儿童语言障碍研究三个方面,打造一支国际水平的语言本体研究团队。同时,整合我校从事语言本体研究的各种力量,共同推动我校语言本体研究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