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人员

研究人员
当前位置: 首页 > 研究人员 > 兼职研究员 > 正文

霍永寿 教授

2013年10月24日 16:24  点击:[]

单位:广东外语外贸大学英文学院  

    

电话:(020)36207103(O)  

    

电子邮件:huoys1963@126.com  

    

研究方向:语言哲学、语用学  


学习经历:              

1979-1981:云南省红河州民族师范学校英语中师班(英语教学)            

1983-1987:云南师范大学外语系英语语言文学专业(文学学士)            

1987-1989:云南师范大学外语系英美文学专业(研究生班)            

2000-2003: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外国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语用学博士)            

工作经历:            

1981-1983:云南省弥勒县第二中学教师            

1989-2006:云南师范大学外语学院教师            

2006-2008:广东外语外贸大学英文学院教师            

2008-2012:广东外语外贸大学《现代外语》编辑部编辑   

2012-至今:广东外语外贸大学英文学院教师            

进修经历:            

1991.1-1991.8:澳大利亚昆士兰州格里菲斯大学访问学者进修应用语言学            

1997.9-1998.8:英国威尔士大学访问学者进修语用学与跨文化语用学            

社会兼职:            

中国英汉对比研究会中西语言哲学专业委员会,副会长,常务理事,理事

中国逻辑学会语用学专业委员会,常务理事,理事            

主持项目:                

      1) 构建当代中国话语研究的语言哲学基础,教育部规划基金项目,项目批准号:15YJA740013,在研。          

      2)南宗禅学的语言哲学维度,广东省社科规划项目,项目批准号:GD13CWW08,在研。            

      3)禅宗语言哲学研究,广东省教育厅专项资金项目项目,项目批准号:2013WYXM0036,在研            

      4CECL的设计理念看交际语言教学的哲学基础,广东外语外贸大学高层次人才项目人才之人才领航项目,项目编号:GWTP-LH-2015-01,在研。            

参研项目:            

      1)英汉话语联系语的语用--认知对比研究(参研,课题组成员),国家社科基金年度项目(项目批准号:00BYY002,项目负责人:广东外语外贸大学何自然教授),已结项。            

      2)程式性行为与对应话语模式(参研,第二负责人),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重大项目(项目批准号:01JAZAD740005,项目负责人:广东外语外贸大学钱冠连教授),已结项。            

      3)小学初中高中英语教学现状调查(参研,课题组成员),2004-2005年全国基础教育外语教学研究资助金项目招标课题(课题编号:JJWYZB2004003,项目负责人:陕西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田兵教授),已结项。       

      4)(西)语言哲学与现代语言研究(参研,课题组成员),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重大项目(项目批准号:05JJD740178,项目负责人:广东外语外贸大学钱冠连教授),已结项。            

      5)英汉语中冲突性话语构建模式及其制约机制的语用分析((参研,课题组成员),国家社科基金项目(项目编号:09BYY070,项目负责人: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冉永平教授),已结项。            

      6)汉英篇章视点回指的语用学探析(参研,课题组成员),教育部人文社科一般项目(项目编号:10YJA740063,项目负责人: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刘礼进教授)。已结项。            

      7)当代话语冲突与话语缓和的语用研究(参研,课题组成员),2012年广东省高等学校人才引进专项资金项目,负责人: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地冉永平教授)。已结项。            

主要论文:            

      1)霍永寿,整体语言:一种解释,一种思想,云南师范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1991年第6期。            

      2)霍永寿. 深层语法论,云南师范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1997年第2期。            

      3)霍永寿. 关于高等师范院校语言系未来发展战略问题的构想,云南高教研究,1996年第2期。    

      4)霍永寿、左玲,师范院校外语院系课程结构改革问题刍议,云南师范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1999年第4期。    

      5)霍永寿,关于加大云南外语教育改革力度的几点建议,云南高教研究,1998年第2期。            

      6)褚修伟、霍永寿,目的-意图原则与“语用虚无主义”——与林大津教授等谈语用原则,四川外国语学院学报,2004年第4期。            

      7)霍永寿,从言语行为的实施看话语标记语的语用功能,外国语言文学,2005年四2期。            

      8)霍永寿,“西方语言哲学”与博士研究生理论创新能力的培养,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学报,2008年第6期。            

      9)霍永寿,从语言研究看学派意识——谈准备学派土壤需要摆正的几种关系, 外语学刊,2009年第5期。            

      10)霍永寿,以我为主的语用学研究创新思路——写在《钱冠连语言学自选集:理论与方法》出版之际,外国语言文学,2009年第2期。            

      11)霍永寿, 知识的整体性与科学研究的价值取向——基于哲学认识论的科研评价问题思考,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学报,2010年第5期。            

      12)霍永寿, 语言事实与哲学眼光——谈语言研究的认识论基础,外国语文,2011年第1期。            

      13)霍永寿, “首届中西语言哲学高层论坛”述要,现代外语,2011年第2期。            

      14)刘剑、霍永寿,社会语言学视域下的超市命名研究,集美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2011年第3期。    

      15)霍永寿, 从述谓观看中西语言哲学的研究路径——从蒯因的述谓学说谈起,外语学刊,2012年第1期。           

      16)霍永寿, 辞或命题:中西语言哲学基本范畴对比研究,外国语文,2013年第2期。            

      17)霍永寿, 从《左传》赋诗活动看“微言相感”的语用功能,当代外语研究, 2014年第6期。            

      18)霍永寿, 从指称到表义:论索绪尔语言哲学的本质特征, 外语学刊,2014年第2期。            

      19)霍永寿,潘美景, 语言哲学视角下的语用学研究——兼评黄衍《语用学》(第二版), 浙江外国语学院学报,2015年第4期。    

      20)霍永寿, 语用学研究:语用学与语言哲学,浙江外国语学院学报,2015年第4期。            

      21)霍永寿,“行事学术”与禅宗语言哲学的意义观,外语学刊,2016年第2期。

      22)霍永寿,概念的建构与解构:禅宗语言哲学研究的基本维度,西安外国语大学学报,2016年第3期。

      23)霍永寿,语言哲学视野下的负性原则:索绪尔语言理论探要,山东外语教学,2016年第5期。

主要论著:            

      1)霍永寿,2002Pragmatics and English Language Teaching,载《英语学科教学论:热点探讨》(下)(刘守兰、覃辉编)。昆明:云南大学出版社,20023月。            

      2)霍永寿,2002,Educating EFL Teachers for Yunnan: Retrospects and Prospects,载《英语学科教学论:热点探讨》(下)(刘守兰、覃辉编)。昆明:云南大学出版社,2002年3月。            

      3)霍永寿,《语用学诠释》(英译汉)(与钱冠连合译,第二译者)。北京:清华大学出版社,2003年12月。(原著Verschueren, Jef. 1999. Understanding Pragmatics. London: EdwardArnold (Publishers) Ltd.            

      4)霍永寿,Mitigation and Pragmatics as a Linguistic RegulationTheory: The Case of TCM Clinical Interviews(《弱化与语用调节论:以中医诊谈为个案》,专著,英文版)。昆明:云南大学出版社,2004年9月。                   

      5)霍永寿,《史氏汉英翻译大词典》(合作,第一副主编)。昆明:云南人民出版社,2006年5月。            

      6)霍永寿,《云南英语导游》(第二主编,参英译)。北京:旅游教育出版社,2006年6月。            

      7)霍永寿,基于原型的语言范畴分析,《认知语言学新视野》(文旭、徐安泉主编)。北京: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67-80。            

      8)霍永寿,《语用学十二讲》(第三主编并撰写第七章,约4万字)。上海: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2011年4月出版。            

      9)霍永寿,2011,《语言哲学》(撰写第十三、十五章,约4万字)。上海: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2011年6月出版。            

      10)霍永寿,《西方语言哲学入门必读:论文选集》(上下卷,编选并负责上卷中文导读,约80万字)。上海:上海外语教育出版社,2012年11月出版。            

学术讲座:            

      1)2006年1月,云南省曲靖师范学院,乔姆斯基的警告与应用语言学的研究。            

      2)2006年4月,云南师范大学,试论校园学术文化的建构。            

      3)2006年4月,云南省外语学会年会,“语言的痛苦”与语用学研究。            

      4)2006年4月,昆明理工大学,知识整体论与科学研究的价值取向。            

      5)2009年7月,黑龙江大学,语言事实与哲学眼光:谈语言研究的认识论基础      

      6)2010年4月,福建师范大学,语言问题的哲学上行:谈语言学研究中的哲学转向      

      7)2010年11月,暨南大学外国语学院,语言问题的哲学上行:谈语言学研究中的哲学转向            

      8)2010年11月,广东外语外贸大学,Rectifying Names for Contemporary Chinese New Discourse:From the Perspective of

the Pre-Qin Philosophy of Language第四届当代中国话语研究国际研讨会,20101111-13日。            

      9)2011年4月,江南大学,从述谓观看中西语言哲学的研究路径:从Quine的述谓学说谈起。            

      10)2011年6月,广东外语外贸大学,“白马论”与公孙龙的语言哲学研究进路,外国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中心系列讲座。            

      11)2012年7月,乐山师范学院,Traditional Theories of Meaning第六届夏季语言哲学研讨会大会发言。      

      12)2013年7月,内蒙古师范大学,从语言游戏到生活形式:后期维氏语哲基本概念之逻辑联系,第七届夏季语言哲学研讨会大会发言。            

      13)2014年7月,黑龙江大学,“行事学术”与禅宗语言哲学的意义观,第五届中西语言哲学国际研讨会大会发言。            

      14)2015年8月,西安交通大学,弗雷格涵义理论的禅学延伸,第十届夏季语言哲学研讨会大会发言。            

      15)2015年10月,上海海事大学,反语言学,超语言学,还是反语义学?,第四届中西语言哲学高层论坛大会发言。

      16)2016年8月,云南财经大学,从《意义》看格赖斯的交际哲学思辨路径及其拓展,第十一届夏季语言哲学研讨会大会发言。

      17)2016年11月,华南农业大学,生态视角下的格赖斯:生态语用学视角,首届国际生态语言学研讨会论文。

      18)2016年12月,华中师范大学,从汉语述谓看语言哲学研究的本土化路径:过程哲学视角,2016年中国中西语言哲学研究会年会大会发言论文。                        

研究生培养:            

已毕业学生及学位论文            

      1)2005年,刘剑,翻译的语用顺应观:以《红楼梦》为个案            

      2)2005年,刘琼珍,彝族学生高中英语阅读理解教学策略研究:语用教学法            

      3)2006年,路芳,拉祜西问婚请求性言语行为的语用学研究            

      4)2006年,陈瑾,民族认同的语用学研究: 以开封犹太民族为个案            

      5)2006年,段袁冰,恭维:实现模式的跨文化语用学研究            

      6)2006年,李晓莉,施事语力的对等性:《红楼梦》对话翻译的语用研究            

      7)2006年,刘亚丽,语言使用中的文化认同建构:对《喜福会》中人物身份的语用学研究            

      8)2006年,仝品生,相互适应中的意图对等            

      9)2006年,杨丹元,白语语尾助词的语用学研究            

     10)2006年,伊成达,汉语否定副词“无”语法化过程的语用学研究            

     11)2007年,刘丽娟,网络聊天礼貌现象的语用学研究            

     12)2007年,施娟,关联理论对语义悖论的诠释            

     13)2008年,陈洁,课堂教学对中国成年外语学习者习得英语请求性言语行为的影响            

     14)2008年,王荟,言语交际的枢纽——取效行为的语用分

     15)2008年,杜芳,网络流行词语用意义的模因特性            

     16)2008年,赵芬兰,教师言语行为的语用学分析            

     17)2008年,赵林森,童话言语行为与儿童语用发展            

     18)2009年,何一丹,《红楼梦》间接转述语的语用学研究            

     19)2009年,朱长凤,《周易》语言使用的语用学研究            

     20)2009年,潘维芬,关联理论框架下的教师话语研究                          

     21)2009年,邵凤英,《红楼梦》称呼语的语用学研究            

     22)2010年,林红,《诗经》中抱怨性言语行为的语用学研究            

     23)2010年,王茜,《史记》句末语助词“也”、“矣”、“焉”的语用学研究            

     24)2010年,王艳梅,英语作为外语的课堂教学中语境创设的语用研究            

     25)2011年,李淑芳,《皇帝内经·素问》句末语助词的语用学研究            

     26)2013年,高艳华,禅宗机缘问答中间接否定的语用学研究            

     27)2013年,张园园,禅宗会话中否定性言语行为的语用学研究            

     28)2014年,陈昆,《左传》句末语气词的语用学研究            

     29)2014年,张敏,语境信息不对称与言语交际中的意图协商——理解《西厢记》中崔夫人的承诺            

     30)2014年,张双,禅宗会话中隐喻现象的语用学研究--- 以《景德传灯录》为例            

     31)2015年,丁玲,遮诠与禅宗机缘性会话中否定现象的语用学研究--- 以《景德传灯录》为例            

     32)2015年,赖丽丽,《左传》外交赋诗的语用学研究            

     33)2016年,潘美景,“负的方法”与普通语言学理论的建构:索绪尔语言哲学思想探寻

     34)2016年,孙晨,语言符号的任意性与索绪尔的语言哲学

     35)2016年,张漫佳,语值与索绪尔的意义理论

     36)2017年,何嘉怡,语言哲学视野下品牌名称意义生成

     37)2017年,李婷,隐喻研究的语言哲学维度:以禅宗会话为例

在读研究生:胡冰,王悦,徐尤(2015级);蒋亚辉,黄玉洁(2016级)

指导研究生科研项目

     1)语言哲学视野下商业品牌名称的意义生成,主持:何嘉怡,参与:李婷,广东外语外贸大学2016年研究生科研创新项目。

     2)转述语意义生成模式的语言哲学考察,主持:胡冰,参与:徐尤、王悦,广东外语外贸大学2016年研究生科研创新项目。

指导访问学者:                

    1)刘琴,2015.9-2016.7 

     2)杨欢欢,2016.9-2017.7                                              

开设课程            

    1)交际英语(英语专业本科课程,2006-2010)            

    2)语用学基础(英语专业本科课程,2007-)            

    3)评论性写作(英语专业本科课程,2008)            

    4)英语散文赏析(英语专业本科课程,2012-2014)            

    5)高级英语(I,II)(英语专业本科课程,2015-)            

    6)翻译哲学(翻译专业硕士研究生课程,2007-2008)            

    7)语言哲学(外国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专业硕士研究生课程,2010-)               

    8)西方语言哲学(外国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专业博士研究生课程,2006-2013)

    9)外国报刊选读(经贸学院创新班课程,2014-2015)

   10)语言学导论(英语专业本科课程,2017-)

  

  

   

   

 

上一条:蔡任栋 副教授 下一条:冯光武 教授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