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工作

中心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冉永平教授新作《词汇语用探新》出版

2012年10月30日 14:54  点击:[]

《词汇语用探新》,冉永平著,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出版,20128月出版。

该研究属于词汇语用学的探究范围,涉及词汇语用研究的主要议题,分析了原型语义观及原型范畴论的缺陷和词汇信息的临时性、松散性、语境构建结合英汉语料中词汇信息的动态性和临时性,总结出临时性现象的基本类型,较系统地分析了交际中词汇语用信息的语境构建所涉及的原型参照和语境参照提出了“语用充实”的概念、定义及其语用收窄和语用扩充的两种类型,并进行认知语用解释。此外,针对词汇语用信息的应用性和实用性,本研究还讨论了当代学习型词典中词汇释义的主要缺陷、翻译的词汇信息处理,指出翻译的“语境补缺”及其语用语言信息充实和社交语用信息充实,说明翻译是以实现语用等效的语用充实行为。本研究有别于传统的词汇语义学,更能揭示词汇使用与理解的交际属性和认知属性,因此对语言使用与理解具有广泛的应用性启示。

上一条:徐海教授应邀参加“第三届词典学与二语教学国际研讨会” 下一条:杜金榜教授率领众弟子参加法律语言学学术研讨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