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工作

中心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第四届广外应用语言学论坛成功举办

2016年12月07日 11:48 蔡宏文 点击:[]

123–4日,我中心在北校区第七教学楼成功举办了第四届广外应用语言学论坛。本届论坛议题为第二语言研究。校长仲伟合教授、副校长兼中心主任刘建达教授、原校党委书记陈建平教授及众多应用语言学界专家学者出席本届论坛。

论坛于3日上午开幕,仲伟合致开幕词。他向与会代表介绍,外国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研究中心多年来致力于应用语言学研究,为该学科的发展做出了巨大贡献。在过去10年间,中心专兼职研究员出版专著超过60部,发表论文近600篇。作为一所高度国际化的高校的校长,他期待本届论坛的举办进一步促进我校的国际学术交流及第二语言研究的深入发展。   

    

仲伟合校长致开幕辞

     

    

开幕式后,澳大利亚科廷大学Rod Ellis教授、香港大学Ken Hyland教授、我中心王初明教授等国际国内著名学者分别作主旨报告。Ellis教授的报告题目为Movingtask-based language teaching forward,提出了推进任务式语言教学的新观念。Hyland教授的发言题目为Working withwriting: Understanding texts, writers and readers,从文本、作者和读者三个角度对第二语言写作进行了深入的解读。王初明教授的报告题目为Learning by extension,提出了二语习得的“续”理论,对他和团队近年来提倡的读后续写这一创新性写作教学实践从理论上进行了升华,并介绍了相关研究成果。几位专家妙语连珠,会场内时不时爆出笑声,气氛热烈。     

12 4 下午,论坛的另一位主旨发言人,美国乔治城大学的Heidi Byrnes教授作题为Research inthe time of multiplicity: Challenges and opportunities的报告,阐述了近年来语言类学术研究在课题、背景、对象、方法等诸方面多样化的趋势及其带来的挑战与机遇。之后,国内外权威期刊主编,包括Modern Language Journal现任主编Heidi Byrnes教授、Applied  Linguistics前任主编Ken Hyland教授和《现代外语》主编、我中心冉永平教授作为嘉宾参与了题为“学术期刊主编如何处理来稿”的专题讨论,分享了撰稿、投稿、修订和回应审稿意见等环节的注意事项,并解答了与会代表的疑惑,受到代表们的热烈欢迎。

    

主旨发言

    

     

12 3 日下午 12 4 日上午 共安排了44场分组发言,涉及二语习得理论、二语形式与功能习得、二语词汇、二语写作、对外汉语教学、二语习得的情感因素、二语教师、语言教学、反馈、语言测试、课堂评估、语用学、社会语言学、话语分析、词汇学等多个主题。     

12月4日下午,大会完成了各项议程,顺利闭幕。刘建达致闭幕辞,欢迎大家2018年再聚广外,参加第五届广外应用语言学论坛。

     

刘建达副校长致闭幕辞

     

     

    

    

     

     

上一条:中国英语能力等级量表建设工作研讨会在我中心召开 下一条:应用语言学论坛开幕 推动第二语言研究发展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