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工作

中心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彭聃龄教授谈语言认知研究

2016年12月13日 11:47 田富俊 点击:[]

   

20161210日下午,我国基础心理学学科建设奠基人之一,北京师范大学脑与认知科学研究院彭聃龄教授受邀到我中心做了一场名为“语言认知研究——我的经历和体会”的讲座。

 彭聃龄教授首先简要回顾了自己的学术历程。从高考时放弃化学专业选择教育系,再到从知觉研究到语言认知研究、进而转向认知神经科学研究,彭教授强调,对一个研究者来说,最重要的就是研究方向的选择。虽然近两次学术方向的转变横跨三十年,但这些选择对他而言都是研究的需要及兴趣使然,因而都取得了重要的研究成果。随后,彭教授列举了他关心过的一些重要科学问题,包括汉语字、词加工、儿童语言习得及汉字识别计算机模型等。通过这些研究问题,彭老师向我们展示了语言认知研究的科学意义。接着,他谈及了自己在工作中的一些体会,鼓励我们要重视机遇、努力工作和学习。最后,彭教授强调研究者要多从生活而不是文献中寻找科学问题、重视理论建树。同时,他通过对一些文章及博士论文的实例分析,强调了科学研究中的逻辑。比如他指出严谨的研究既要具备“充足理由律”,又要符合“同一律”,即科学问题的提出必须要有充足的理由,同时思考过程中概念必须要一致、确定。

 

 彭聃龄老师侃侃而谈,近两个小时的讲座充分体现了一名优秀学者的宏观思考及他不断学习的探索精神,对在场每一位师生都是一次思想盛宴。

 

 

上一条:美国马里兰大学蒋楠副教授谈英语名词复数习得困难 下一条:中国英语能力等级量表建设工作研讨会在我中心召开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