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工作

中心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云山讲座教授Daniel Kádár系列讲座之一:历史语用学的现状及其重要性

2018年03月23日 12:10 赵林森 点击:[]

 

2018319日下午,我校云山讲座教授Daniel Kádár 在我中心演示厅做了题为Historical Pragmatics: Its State and Importance for Chinese Students of Pragmatics的学术讲座,此次讲座是Kádár教授的语用学系列讲座第一场。 我中心专职研究员冉永平教授主持了该讲座。

Kádár教授首先介绍了“历史化”的概念与内涵,指出其本质在于从历史性视角描写和阐释特定的语言使用现象。Kádár教授认为历史化体现了解放语用学(emancipating pragmatics)的精神,并鼓励大家解放思想,在理论上突破西方传统语用学理论的范式,对相关现象与问题进行中国化的历时解读。随后,Kádár教授阐述了历史化研究的三个维度:1)词汇历史化,从历时性和共时性相结合的角度分析词汇术语的发展嬗变;2)现象历史化,对某些语用现象进行共时和历时比较;3)人际语用历史化,运用当代人际语用学理论分析历史文本或借助历史语用学理论考察现代交际互动。随后,Kádár教授以网络羞辱(online shaming)为例,向大家展示了如何进行历史化的语用研究。最后,Kádár教授强调,语用学研究者应充分利用丰富的历史文献语料,将历史语用学研究视角和方法运用于语用分析中,从而催生出对特定语用现象的新理解与新认识。

在近两小时的讲座中,Kádár教授以生动幽默的语言将历史化的研究路径娓娓道来,引起了大家对历史语用学相关问题的浓厚兴趣与热烈讨论。    

 

 

上一条:淡雅如菊 坚毅如竹 | 沉痛悼念李筱菊教授 (1929~2018) 下一条:陈建平、彭宣维教授等出席《系统功能语言学在中国40年纪念研讨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