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工作

中心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我中心成功举办人际语用学前沿研究专题论坛

2018年03月27日 11:39 雷容 点击:[]

我国首届“人际语用学前沿研究”专题论坛于324日至25日在我校成功举办。本次论坛由我中心主办,《现代外语》编辑部、East Asian PragmaticsInternet Pragmatics国际期刊协办。

论坛共有220余名参会代表,他们分别来自全国21个省市、香港与澳门等地区、匈牙利、英国等92所高等院校与科研机构。开幕式由我中心专职研究员、《现代外语》主编冉永平教授主持,我校副校长阳爱民教授致欢迎辞。



阳爱民副校长致欢迎辞


阳爱民副校长代表大学感谢各位专家学者莅临会议,对参会者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他指出,契合国家需求,谋划学科发展,聚焦前沿问题,实现学术创新,是学界同仁们的共同使命。随后,他介绍了我校外语学科的历史沿革、学科特色,以及大学的基本概况、优势与特点。

本次专题论坛为期两天,共有19位校内外专家学者做了大会主题报告,就新时代语境下的人际语用学前沿研究展开了多视角的深入交流与研讨,体现了如下三方面的主要内容:

(1)人际语用学研究的宏观视野与人际语用理论探析

中国语用学研究会创会会长、我国著名语用学家、广东外语外贸大学何自然教授做了首场报告,在题为“人际语用学—使用语言处理人际关系的学问”中,何自然教授指出,人际语用学是社会语用学的一个分支,研究社交语境下如何使用语言来建立和处理人际关系;他认为人际语用学是最接地气,也是最有研究前景、最可能凸显本土语境的研究领域。在报告中,何自然教授从语言事实出发,分析了人际语用学宏观视角下的人际关系、语用策略与社会和谐等问题的相关联系。

接着,广东外语外贸大学云山讲座教授、匈牙利社会科学院语言研究所的Dániel Kádár教授从元语用视角,考察了人际交往中的“语用规范”及其界定,以及语用规则产生的社会语用学理据。西北师范大学曹进教授从人际传播的角度,讨论了“约哈里之窗”的理论模型与和谐人际关系管理的互动问题,为人际语用学的关系研究带来了新的研究视角。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冉永平教授从人际语用学的视角,历时地梳理了人际关系的研究缺陷,提出了基于人类语用学的关系研究,并介绍了基于汉语文化语境所提出的“人情原则”及其人际管理模式的研究尝试与成果。



何自然教授和Kádár教授做主题报告


(2)人际语用学研究的汉文化视角与本土化人际语用表现探析。

浙江外国语学院洪岗教授从中国传统话语的研究视角,针对汉语人际语用问题,通过对《易经》、《诗经》、《资治通鉴》等不同时代文本所体现的人际会话礼貌策略的分析,重点探索了传统汉语语用礼貌的突出特征与表现。华东师范大学何刚教授聚焦汉语文化,考察了汉语文化中特有的人际意识及其文化语用表现,尤其是汉语文化语境下的“和/合”人际原则。南京大学陈新仁教授从“家文化”驱动的角度,探析了汉语中的人际语用表现,指出“家文化”是影响中国社会人际语用动因、内容与方式的一个核心要素。北京外国语大学夏登山博士采用历时研究的方法,通过具有汉语文化特色的语篇对比,针对汉语的初识问候语,考察了从传统到现代的历时演变特征,分析了汉语初识问候语的人际语用表现。东北师范大学张绍杰教授指出,称呼语是人际语用学以及传统礼貌研究的重要议题,并以汉语称呼语为例,聚焦于历史礼貌与当代礼貌的互动关系,探究了人际语用交往中汉语文化演化的连续统问题。还有,东北师范大学周凌博士围绕当代汉语人际交往中“贬己尊人”的人际语用准则,探究了当代汉语人际交往中“贬己”的礼貌性问题,并进行了人际语用阐释。

(3)人际语用学研究的新领域与特殊语境下人际语用问题的新探。

福建师范大学谢朝群教授在综述网络交际相关理论与方法的基础上,对比了国内外的研究焦点和趋势,论述了网络语境下人际语用学研究的主要议题、路径和方法,指出了新兴交际语境下人际语用学研究的新趋势。山东大学马文教授基于对实际医患会话语篇的分析,从梳理医患交际语篇的语言学及医学研究视角出发,探索了医患语篇研究的人际语用学路径,指出了人际语用学研究的新领域及其在社会生活中的实用价值。

山西大学吴亚欣教授和于国栋教授通过会话分析的研究方法,基于日常互动交际,探讨了“家”语境下的人际和谐关系及其沉默、最简回答、请求行为等多种人际语用线索及其语用指示功能。大连外国语大学刘风光教授采用人际语用学的分析视角,以人际语用学理论为框架,结合政治建议的显性与隐性指示手段以及政治建议策略,对比分析了中美政治建议言语行为的异同。辽宁师范大学姜晖教授运用人际关系管理理论,以高校英语教师课堂的元话语为例,探讨了如何通过语言手段,在教学实践中构建和谐的师生关系。广东外语外贸大学任伟教授基于数字媒体的非面对面交际,探讨了汉语网络购物评论中的人际缓和语问题,为网络交际的人际语用分析提供了研究范例。浙江外国语学院朱武汉博士从中英学生请求电子邮件中的身份建构出发,探讨了网络语境下以特殊目的为驱动的语言文化交互性特征。香港理工大学吴东英教授以中外名人在社交媒体上的印象管理为例,重新审视了东西方的面子理论及其礼貌行为表现,实现了人际语用学视角下礼貌问题新探。

针对大会主题报告,本次论坛安排了四场互动交流与争鸣。围绕主题报告内容,参会者们踊跃提问,就争议性问题与疑问,与专家学者们进行了面对面的互动讨论。这体现了‘解放语用学’的特点。正如中国语用学研究会副会长张绍杰教授所言,这是国内第一次以专题形式召开的语用学研讨会,这本身就是一种创新。


 参会者提问与专家交流


在闭幕式,论坛召集人与主持人冉永平教授邀请我国语用学界的前辈学者何自然教授做了总结发言。何自然教授对广外应用语言学学科的发展历程进行了简要回顾,深情回顾了桂诗春教授和李筱菊教授两位已故前辈学者对我国应用语言学发展所做出的重大贡献。随后,何自然教授对中国语用学的未来发展提出了殷切希望,强调语用学研究要关注本土文化,关切社会需要,要发展我们自己的语用学,而不是重复西方的研究。最后,与会代表用热烈的掌声表达了对三位学术前辈的敬意与敬佩。

聚焦人际语用学,老中青三代学者进行了主题报告,围绕以上三大方面的内容既有深度,也有广度;既结合语用学研究的最新前沿成果,也体现了人际语用学研究应该涉及的本土化问题;基于人际语用学的理论视角,既有针对传统话题的新探,也出现了人际语用学研究的新领域。总体而言,本次专题论坛从不同的理论视角,结合多种交际语境,共同探讨了人际语用问题,这将有助于形成特色的语用学研究路径,推进我国语用学的深入研究与创新。


参会者合影


 

上一条:澳大利亚麦考瑞大学Emilia Djonov博士谈公共图书馆故事分享环节的符号意义 下一条:云山讲座教授Daniel Kádár系列讲座之五:交互文化语境中的礼貌研究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