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工作

中心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云山讲座教授李少锋博士系列讲座一:谈语言学能

2018年05月11日 14:49 陈超 点击:[]

 

2018510日上午,我校云山讲座教授、新西兰奥克兰大学李少锋博士在我中心演示厅做了题为“语言学能:理论,研究和教学”的讲座。讲座由中心副主任徐海教授主持,董燕萍教授、张艺琼教授、李金辉博士等教师出席,多名校内外博、硕士生参加。

讲座分为概览、理论、研究和教学启示四部分。李少锋博士首先回顾语言学能的定义、组成部分和特征,依次介评以下测试手段:MLATPLABVORDCANAL-FLLAMAHi-LAB,邀请在座师生试做至今仍最具影响的MLAT部分样题。接下来,他解读现行学能研究的四大理论框架:the Carrollian Approachthe Linguistic Coding Difference HypothesisAptitude-Treatment Interaction (ATI)the Staged Model,逐个评价优缺,强调教学的交互影响,认为语言学能具有领域特殊性。作为元分析专家,李少锋博士全面搜集相关实证研究,聚焦三个核心问题:学能与指导式学习,学能与教学方式,以及学能与年龄。分析发现:语言学能对早期学习的影响要比高级学习阶段更重要;它是成人语言学习的必要条件,而对儿童却无此要求;它与显性教学的相关高于隐性教学;归纳式教学比演绎式教学牵涉更多的语言学能。最后,李少锋博士与大家探讨这些发现带来的教学启示。在简述语言学能评分的主要用途之后,他引述Wesche1981)的高被引研究,主张基于不同学能的差异化教学、归纳式教学和演绎式教学的结合、以及显隐性混合教学。简言之,有教无类,一视同仁。

整个讲座过程轻松自然,互动不断,而且论述详实,例证丰富,图表解释力强,大家受益良多。

 

 

上一条:点燃思想的火花,激发学术的热情——记“语言学编程基础与机器学习入门”工作坊 下一条:我中心召开2018级博士研究生录取工作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