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工作

中心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黄建华教授主编的《汉法大词典》荣获第四届中国出版政府奖图书奖

2018年11月18日 23:21  点击:[]

近日,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公布了《关于第四届中国出版政府奖表彰决定》,我中心黄建华教授主编的《汉法大词典》荣获第四届中国出版政府奖图书奖。中国出版政府奖是我国新闻出版领域的最高奖,每三年评选一次,旨在表彰和奖励国内新闻出版业优秀出版物、出版单位和个人。

据悉,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根据《中国出版政府奖章程》的规定,开展了第四届中国出版政府奖的评选表彰工作。经过认真评选,《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读本(2016年版)》等57种图书获图书奖,《中国社会科学》等20种期刊获期刊奖,《胜利日——大阅兵2015》等19种作品获音像电子网络出版物奖,《鲁迅全集(1—18卷)》等10种作品获印刷复制奖,《囊括万殊 裁成一相:中国汉字“六体书”艺术》等10种作品获装帧设计奖;青岛出版集团有限公司等50家单位获先进出版单位奖;顾爱彬等67名个人获优秀出版人物奖。此外,还评出了234种优秀出版物获提名奖。

《汉法大词典》2014年由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出版,2271页,累计720余万字,是迄今规模最大的汉法词典,填补了我国大型汉法词典独立研编的空白。该词典立足本土、兼顾海外,具有收词齐全、新词新义丰富、术语准确规范、例证鲜活实用、译文地道简明、编排合理细致、语言文化并举、附录新颖翔实等特色。作为具有权威性、时代性、实用性和学习性的大型辞书,《汉法大词典》是促进中法交流必不可少的工具,为法语和汉语学习者、研究者和翻译工作者提供了重要的学习和参考资料。主编黄建华教授埋首书堆16载,与病魔抗争,用生命主持完成最大规模的汉法词典,荣获“南粤楷模”称号,成为治学楷模。

 

 

 

 

上一条:彭宣维教授“功能-语义关系与语篇概念语法——基于三阶段图形与计算路径的三相模型建构” 下一条:赵晨教授及杨静教授参加2018年二语习得认知研究圆桌会议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