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工作

中心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生成语法的汉语研究与新时代汉语语法理论创新”开题研讨会成功举办

2019年01月18日 20:20 张庆文 点击:[]

2019117日,我校教育部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外国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研究中心和桂诗春语言高等研究院在行政楼三楼国际会议厅成功举办了2018年度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生成语法的汉语研究与新时代汉语语法理论创新”开题研讨会。

研讨会的评审专家均为我国语言学界的著名学者,按姓氏音序分别为浙江大学程工教授、中国社会科学院民族学与人类学研究所黄行教授、华中师范大学李向农教授、北京语言大学李宇明教授,北京大学陆俭明教授、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宁春岩教授、暨南大学邵敬敏教授,江苏师范大学杨亦鸣教授、北京大学袁毓林教授。

 

 

会议第一阶段,校党委常委、副校长阳爱民教授代表学校致欢迎词。科研处陈平处长介绍了重大项目有关情况及开题要求。评审委员会全票推选北京大学陆俭明教授为开题研讨会的专家组组长。

会议第二阶段,首席专家石定栩教授介绍“生成语法的汉语研究与新时代汉语语法理论创新”国家社科重大项目。该课题主要聚焦汉语独有的语言成分及汉语语法理论体系的创新,具有重要的理论价值与现实意义。经过评审专家的提问、建议及与课题组的交流研讨,评审委员会一致认为本项目研究基础扎实、研究梯队阵容强大、研究计划切实可行、预计目标能够实现,因此一致同意本项目开题,并对项目提出了宝贵的意见和建议。

 

 

下午的课题组研讨会进一步探讨了整体理论框架及子课题的分工合作。按照评审专家的意见,课题将按照三步实施。第一步,全面收集资料;第二步,建立资料库;第三步,出版专著及论文。最后,课题组还商讨了中期研究成果的达成和学术成果的奖励标准。作为国内首个用生成语法进行汉语研究的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课题组成员表示一定不负众望,全力通过汉语中的特殊成分更全面地总结并拓展生成语法理论。

 

上一条:中心陈建平教授为英语教育学院教师发展论坛开讲 下一条:我中心成功举办“语言学的发展方向与学科增长点”专家座谈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