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工作

中心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刘迪麟教授谈认知语言学指导下的词汇语义和用法语料库研究

2023年12月05日 09:35 葛晓帅 点击:[]

2023年123日下午15:00-17:00,由广东外语外贸大学人力资源部(教师发展中心)主办、外国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研究中心和桂诗春语言高等研究院承办的著名教授论坛第625讲在白云山校区第七教学楼水上报告厅顺利举行。本讲座由美国亚拉巴马大学英语系刘迪麟教授主讲,广外外国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研究中心副主任徐海教授主持,中心王初明教授等参加论坛。讲座主题为“Cognitive Linguistics-Guided Corpus Research on Lexical Semantics and Usages”(认知语言学指导下的词汇语义和用法语料库研究)。

讲座内容分为两大部分。第一部分对认知语言学和语料库语言学的基本概念进行介绍,并讨论了两者共通之处;第二部分以刘迪麟教授已发表的文章中的案例来展示如何将认知语言学和语料库语言学结合,并将两者结合的方法用于词汇语义和词汇使用研究。



刘迪麟教授现场主讲


在第一部分,刘迪麟教授首先介绍了传统语言观:1)语言的任意性;2)语言是内生的,因此语言习得是激活普遍语法;3)语言形式(句法)是关注焦点;4)语法和词汇分属两个领域。之后,刘迪麟教授介绍了认知语言学的观点:1)语言是基于具身体验的概念化,因此是有理据的;2)语言知识是基于使用的,而非内生的,语言学习/习得需要大量的可理解性输入;3)意义是语言研究的核心;4)语言是由构式组成的,因此语言学习就是构式学习。刘迪麟教授紧接着介绍了概念化的过程并重点讲解了识解、意象图式、隐喻等概念。为了证明认知语言学的观点,刘迪麟教授援引了大量英语和汉语的鲜活例证。

刘迪麟教授接着介绍了语料库语言学的语言观:1)基于使用;2)重视大量的数据/输入;3)形式上的区别意味着功能上的区别; 4)语言由大量的预置语块构成; 5)聚焦词汇-语法模式,模糊词汇和语法之间的界限。

认知语言学和语料库语言学的共同基础,包括:1)基于使用,重视大量的数据/输入;2)认为意义是语言研究的核心;3)反对传统的词汇-句法分界。认知语言学和语料库语言学两者互为补充,语料库语言学能够为认知语言学研究提供足量的数据,而认知语言学能够为语料库语言学提供充分的理论支撑。

介绍完基础概念后,刘迪麟教授以自己的研究成果为案例,向参会者展示了如何利用认知语言学指导的语料库语言学进行词汇语义研究。

第一个案例Come/Go-adjective构式。通过对COCA语料库检索,可以看出come后的形容词多是积极含义,包括true, alive, clean等;而go之后的形容词则多表达消极含义,包括crazy, bad, wrong等。根据认知语言学基于具身体验的原则,人们希望美好的事物来到身边,而糟糕的事物远离自己。语料库语言学发现了该构式的语言使用现象,认知语言学能够对现象进行合理的解释。

其后的案例中,刘迪麟教授利用认知语言学和语料库语言学相结合的方法,展示了传统观点认为是任意的词汇搭配实际上存在理据;展示了如何进行同义词辨析,并归纳出同义词的选择取决于突显和识解两大因素;展示了概念隐喻on/off track相关习语的历时演变等。

演讲结束后,刘迪麟教授回答了听众提问,并在会后与部分听众进行了进一步的交流。与会者认为刘迪麟教授的演讲生动有趣,把深奥难解的理论用平实幽默的表达传递给听众,刘教授展示的案例既极具启发又非常接地气。与会者表示从本次讲座中受益良多


主讲人与部分参会者合影


上一条:陆小飞教授谈英语二语口语的句法复杂性 下一条:2023年广外应用语言学论坛成功举办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