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

学术交流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交流 > 国内交流 > 正文

2013年全国外国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博士生论坛(2013年5月11日-12日)

2015年11月02日 10:22  点击:[]

   秉持“开拓学术视野,理清研究思路,提升论文质量,增进学术交流”的理念,我中心自2004年起连续举办了九届文科基地博士生论坛。值此论坛举办至第十年之际,我们将论坛扩大到全国层面,以此惠及其他高校的师生,发挥我中心在本学科领域的引领和示范作用。
   “2013年全国外国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博士生论坛”共收到全国各地(包括香港地区)24所高校博士研究生的64份投稿,具有广泛的代表性(全国仅有40余所高校招收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专业博士研究生)。论坛交流论文涵盖二语习得、心理语言学、语言测试、词典学、语用学、社会语言学、法律语言学、句法学、功能语言学等多个领域,围绕第二语言研究、社会及公共话语研究、语言本体研究等三大议题展开交流与讨论。
   四个主旨发言是本届博士生论坛的亮点。5月11日上午来自香港中文大学的顾阳教授在主旨发言上作了题为“汉语比较句的若干问题”的报告。广东外语外贸大学的何自然发言的主题是“语用学及邻近学科的研究”。广东外语外贸大学王初明教授作了题为“问题意识与创新——兼谈研究生论文写作”的发言。广东外语外贸大学桂诗春教从“向前看、向横看、向自己看”三个方面分析了交叉研究的必要性及研究方向。他勉励在场听众:“我们读书要有献身精神,专攻要有‘发烧友’精神,要‘杂学’,即学会非功利性地读书,各方面的专业书籍都要涉猎,得到一个更广阔的视野。”
   分组讨论中,每一位博士生在汇报其研究设想和成果之后,论坛安排了至少两位专家点评。来自全国各地的博士生普遍反应参加此次论坛受益匪浅,感谢广外为他们搭建这样规模大、层次高的交流互动平台。
 

上一条:2014全国外国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博士生论坛(2014年5月11日-12日) 下一条:第二届广外应用语言学论坛( 2012年12月9日-11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