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工作

中心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冉永平教授谈外语教学与研究中的语用关注

2012年10月19日 23:18  点击:[]

广东省“珠江学者”特聘教授、我中心专职研究员冉永平于20121018日下午在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图书馆负一楼报告厅做广东省高等学校“珠江学者”讲坛第25期。本次讲坛由广东省教育厅主办、广东外语外贸大学承办。出席本次讲坛的有我校副校长刘建达、广东省教育厅师资管理处处长卢羡文、外国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研究中心副主任董燕萍、广外人事处处长方迎生等,除本校师生外,还有来自省内其它高校的外语教师和研究生。

讲坛主持人、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副校长刘建达教授介绍了教授的学术背景和成果,并指出了本次讲坛的重要意义。

本次体讲坛的题目是外语教学与研究中的语用关注——现象、问题与趋势。首先,教授界定了语用关注并指出其包括的主要内容:交际的隐含信息与意义、互动交际中的曲折(如误解、曲解、修正/矫正、重述、转移、回避与省略等)、如何进行以言行事、语言使用的实施条件/语境条件、语言使用中的权势与身份等方面的体现与影响、话语站位与话语偏向等。

然后,教授分析了外语教学与研究中的语用现象,包括语境中的词汇使用(语义收缩与扩充、方位词的语用差异、指示语的语用指向差异)、明说与隐含、共知信息对意义理解与生成的影响,以及语用理据和语用制约对语言使用的影响等,并指出这些语用关注已经超越了语法信息、语义信息/编码信息,是一种交际隐含,并受到人际制约与语用制约(包括权势关系、社交距离与交际者的权力与义务)。

进而,教授指出目前外语教学与研究中的问题,包括外语教学实践与研究对语用关注的不足、长期倚重EFL的英美母语语言文化的语用标准,而忽视ELFEnglish as a Lingua Franca)的语用多元、语用并存与相互容忍;对用法(uses)、意义层面(levels of meaning)的理解与偏差,包括对语境、语境化等的理解以及意义的动态建构与互建。其中,教授提出了一些值得广大外语教师和学习者思考的问题,如教材、课堂教学、自主学习等涉及哪些主要的语用现象?教学评估、测试等涉及哪些语用信息、语用能力?他认为,语用能力的缺失才是导致“哑巴英语”和“语用失误”的根本症结,并列举了公共用语中的一些典型语用失误。他还指出了国内有关语用研究融入外语教学的研究成果不足,这与国外相关研究存在很大差距,为大家提供了研究方向和拓展空间。

最后,教授总结了外语教学与研究中语用研究的趋势,包括四方面:1)强调语用知识/特征/能力等的直接关注、可教性与可学性;2)语用关注范围的扩大与微观特定现象关注的系统化;3)语用关注由EFLELF的转移;4)语用的‘设身’适应,以及新形式下的教学法、教学评估、教材编写、语言测试等应用语言学研究。

教授以其独特新颖的研究视野与翔实生动的讲解给广大的参与者,尤其是青年教师带来了新的思考与启发。在互动环节,与会者纷纷提问,展开讨论。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副校长刘建达教授高度评价了教授讲座内容的新颖性、研究的前瞻性与研究思路的建设性和启发性。



上一条:杜金榜教授率领众弟子参加法律语言学学术研讨会 下一条:刘建达教授谈EndNote与学术论文写作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