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工作

中心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何晓炜教授应邀参加特殊型语言障碍国际研讨会

2012年09月17日 22:38  点击:[]

我中心何晓炜教授应邀参加了于2012年7月5日至8日在华沙举行的“特殊型语言障碍:诊断、预测、干预”国际学术研讨会。该研讨会由波兰教育部属下的教育研究所主办。有来自世界各地五百多人参加了此次盛会。波兰教育部长Krystyna Szumilas女士在会议开幕式上致辞。此次会议以讲座和海报两种形式进行。有17位来自美国、加拿大、澳大利亚及欧洲的著名专家做了专题讲座。还有45个海报展示。何晓炜教授以“A study of grammatical deficits in Chinese-speaking children with SLI”为题,以海报的形式向会议展示其主持的国家社科基金项目“汉语特殊型语言障碍儿童的语法缺损研究”的最新研究成果。
特殊型语言障碍(Specific Language Impairment, 简称SLI)是儿童较为常见的语言发展异常类别。据相关资料,有7%的儿童患有此类语言障碍,这些儿童中有51%的人入学后存在不同程度的学习及阅读障碍。语言障碍严重影响一个国家的人口健康和社会经济发展,近年来受到了学界和各国政府越来越多的关注。我国大陆对普通话SLI儿童的语法研究几乎为空白,尚缺乏对这类儿童主要语法缺损特征的系统描述及理论语言学研究。由于缺乏语言学理论的支持,国内目前还没有可信、有效的普通话SLI儿童语言能力评估工具,还不能对这类语言障碍进行准确的诊断和分类。此次研讨会为各国研究人员提供了一个很好的交流和相互学习的平台。

上一条:美国加州州立大学邹科教授谈英语定语从句和强调句的生成语法 下一条:董燕萍教授应邀参加加拿大学术会议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