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工作

中心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美国加州州立大学邹科教授谈英语定语从句和强调句的生成语法

2012年09月22日 15:37  点击:[]


201295上午,加利福尼亚州立大学 (East Bay) 英语系终身教授邹科博士在我中心演示厅作了题为“Generative Syntax of the English Relative Clause & Cleft Sentence”(英语定语从句和强调句的生成语法)的讲座。讲座由我中心专职研究员张庆文博士主持。参加讲座的有我校博士和硕士研究生,以及兄弟院校的师生,我中心专职研究员王初明、何晓炜、温宾利三位教授出席了本次讲座。

许多人认为英语里Wh-关系词引导的定语从句和that引导的定语从句是同一个句法结构的两种表现形式。邹科教授在讲座的导言部分列举了这两种定语从句的不同句法表现。如前者允许介词的pied-piping, 后者不允许;前者不允许VP ellipsis, 后者可以。基于wh-elementthat的不同,邹科教授从乔姆斯基的普遍语法理论出发,对英语定语从句的形成提出了生成转换的句法分析。具体而言,wh-element是基础生成于定语从句内部的NPADVP,经历句法移位至Spec-CP,所以需要与初始位置的NPADVP保持语义与范畴的一致;而that是基础生成于C位置的功能语类,无需经历移位,也不必与从句中的成分或先行语保持性数格的一致,表现就相对自由一些。该分析不仅能解释这两种引导词的不同句法表现和语义差别,还能从历史语言学中获得有力的证据,因为在中古英语中,wh-elementthat能同时出现,这充分证明它们处于不同的句法位置。该分析不仅符合生成语法关于wh-elementthat这两种引导词的总体分析,而且能够解释英语本族人对这两种定语从句的不同语感。如当先行词为动名词短语时,用that引导的定语从句完全合法,但对于wh-element引导的定语从句,人们却表现不同的语感和判断。原因在于,有人认为动名词仍然是动词短语,wh-element无法与其保持句法范畴的一致;如认为动名词已经完全名物化为NPwh-element就能与其保持范畴的一致而引导相应的定语从句。邹科教授最后对定语从句的分析进行扩展和延伸用以解释英语强调句的生成,并作出了统一的解释。

最后,邹科教授回答了在场老师和学生提出的问题。整场讲座信息丰富,安排紧凑,讨论热烈,大家获益匪浅。

上一条:我中心多名研究员获得学校奖励 下一条:何晓炜教授应邀参加特殊型语言障碍国际研讨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