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工作

中心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教育部社科司张东刚司长一行到我中心视察工作

2016年11月21日 09:22  点击:[]

 

    20161119日下午,教育部社科司司长张东刚、规划处副处长段洪波一行来我校外国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研究中心视察工作。我校副校长兼文科基地主任刘建达做工作汇报。副校长阳爱民、科研处处长陈彦辉等以及全体专职研究员出席座谈会

 

   张东刚对我校文科基地近年的成绩表示肯定,并对基地的发展提出具体要求。他指出,外语教学研究关系到教育的主权、人才培养权等问题,因此应当特别重视,尤其要重视教材的科学性和思想性。外语能力国家标准的制定则关系到语言资源的争夺、国家的语言安全,应当不断加强对语言文字法规的制定。此外,还要细化对外语学习者的研究,要关心他们的文化背景和潜在能力。科学研究不能只有工匠精神,还要有战略思维,应以问题为导向,满足国家重大需求;科学研究还要有感情、有温度,有人文情怀、家国情怀和时代情怀,不能成为技术主义者。基地应当做好整体发展规划、项目规划和经费规划,应当充分发挥基地的组织、发动和引领带头作用,保持基地的稳定性、长期性和先进性。

 

刘建达简要介绍了基地研究方向、研究队伍、文科重点实验室、研究成果、研究项目、国际国内影响力等方面的情况,并汇报基地“十三五”规划和“十三五”重大项目总体规划。此外,他还报告了由基地牵头的教育部人文社科重大课题攻关项目《中国英语能力等级量表建设研究》的进展,预计2017年正式对外公布中国英语能力等级量表,这将是第一个覆盖我国各教育阶段英语教学、学习和测评的能力国家标准。央视、人民网等各大媒体都进行了报道。

张东刚和段洪波还就语言研究的多学科视角、语言战略储备、基础学科与应用研究关系、社会服务与咨询报告等问题与文科基地专职研究员进行深入交流。

         

        

        

        

上一条:我中心召开第五届学术委员会会议 下一条:第五期博士生沙龙:对话云山领军学者刘海涛教授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