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工作

中心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澳大利亚科廷大学Rod Ellis教授谈意识提升和语法教学

2016年12月03日 13:21 辛声 点击:[]

   借外国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研究中心举办第四届广外应用语言学论坛之机,国际知名学者、英语教育专家、二语习得领域资深教授、澳大利亚科廷大学Rod Ellis教授于2016122日在我校举办了一场题为“Grammar Teaching as Consciousness-raising”(《语法教学中的意识提升》)的学术讲座,讲座吸引了大量研究生、教师和参加论坛的国内外嘉宾。讲座由中心专职研究员任伟教授主持,中心副主任徐海教授出席。     

Rod Ellis 教授从二语语法教学的现状出发,提出语法教学应着重提升学生对语法项目的意识,而不是采用传统的机械操练法。他将意识归为三类:注意意识、理解意识和控制意识。就每类意识,Ellis教授讲解了对应的具体教学任务和研究现状。一、注意意识提升对应文本强化(text enhancement)和系列句子解释任务(interpretation task),这两种任务均引导学生注意输入中特定的语法项目,但目前研究对注意意识提升的效果仍存在争议;二、理解意识提升对应语法解释(grammar explanation)和语法意识提升任务(conscious-raising task),前者强调对语法项目的外显解释;后者则强调学生在一系列给定输入中自我分析并发现语法规律;三、控制意识提升对应语言输出活动:如监控活动(monitoring activities)(例如写作和改错)、文本操练(text-manipulation activities)和文本创造活动(text-creation activities)。Ellis 教授指出了传统意义上进行文本操练学习语法的不足,倡导采用文本创造活动,要求学生集中输出有关某个语法项目的简短句子或文本,提高学生对语法项目的显性意识,促进偶然习得(incidental learning)。     

Rod Ellis 教授认为,语法学习是显性过程和隐性过程动态交织的过程。在语法项目教学初始阶段应该采用显性教学为主的手段,而学生之后对语法项目的充分掌握必定意味着隐性知识的产生。但是,教师是无法控制学生的隐性学习过程的,教师应该做的是提高学生对所教语法项目的显性意识,以最大限度地提高学生将其转化为隐性知识的可能性。     

Rod Ellis 教授的讲座持续约90分钟,他对二语语法教学的现状、使用意识提升任务的理论背景、研究现状和具体操作实例做了详细阐释。整场讲座他不时与听众互动,幽默风趣的语言激发了在场听众的极大兴趣,会场气氛热烈,与会的嘉宾、教师和学生均表示获益匪浅。

    

讲座现场

    

上一条:应用语言学论坛开幕 推动第二语言研究发展 下一条:我中心代表团赴香港进行言语治疗专业的调研考察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