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工作

中心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我中心代表团赴香港进行言语治疗专业的调研考察

2016年11月28日 11:12 宋伟奇 点击:[]

 

11 21 - 11 23 ,由我中心石定栩教授、董燕萍教授 、何晓炜教授、杨静博士及三位博士生组成的代表团赴香港高校进行语言障碍研究及言语治疗专业的调研考察。在此期间,我中心师生代表团先后到香港理工大学(中文及双语学系及言语治疗所)、香港大学(教育学院言语及听觉科学部)进行参观学习,与言语治疗师及言语治疗专业学生进行了交流互动。此外,我中心代表团还与两所大学的相关院系领导及老师进行了座谈,就言语治疗合作的相关事宜进行了讨论。

 

香港大学的言语治疗专业为学士课程计划,由香港政府制定培养方案;香港理工大学的言语治疗专业则是硕士课程计划。这两所学校的言语治疗实验室仪器完备、具有一定的规模,有获得专业认证的言语治疗师。言语治疗专业自设立到现在逐步发展完善,为社会培养了一批批服务于言语治疗领域的人才,但言语治疗市场仍处于供不应求的状态,学生的输出量远远满足不了市场的需求。相比之下,大陆的言语治疗领域尚未起步,因此发展言语治疗专业、设立专业诊所、培养专业治疗师的工作大有可为。

 

更值得一提的是,随着“健康中国”这一理念上升为国家战略,全民健康问题得到了更深更全面的重视。在这样的大背景下,我中心与时俱进,努力将语言研究与社会服务结合起来,开拓新的研究发展增长点,这对于巩固和提高我中心在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领域的地位具有重要意义。

 

我中心博士研究生喻浩朋、龚传杰、宋伟奇全程参与了本次调研考察,获得了有关言语治疗专业的新知,同时也增强了学生的社会服务意识。我中心代表团通过此次调研考察,深化了对言语治疗的认识,对推动我中心开展语言障碍及言语治疗研究工作具有重要意义。


 

我中心代表团在香港理工大学实验室参观考察

 

上一条:澳大利亚科廷大学Rod Ellis教授谈意识提升和语法教学 下一条:北京师范大学周流溪教授谈境界追求和学术理论创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