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工作

中心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沉痛悼念桂诗春教授——桂子月中落 天香云外飘

2017年04月05日 10:35  点击:[]

诗春(1930-2017),陕西西安人,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著名语言学家和外语教育家。曾任广州外国语学院(现广东外语外贸大学)院长,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外国语言文学学科评议组第二、三届委员,全国外语教学研究会副会长,全国外语教学计算机辅助教学委员会会长,广东外语学会会长。

中国外语界泰斗许国璋教授曾表示,“先知道老桂,而后知道广外”,对其成绩予以肯定。桂老是我国外国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学科的倡导者和主要创始人,该项工作1992年获国家教委的优秀教学成果一等奖。20世纪80年代我国高考英语改革,他与李筱菊教授等一道引进国外语言测试理论和统计技术,在广东率先开展标准化考试试验,为我国考试研究科学化作出历史性贡献。

在中国语言学界,桂老囊括了众多第一。桂老是引进并开创我国心理语言学研究的第一人,是把统计学方法引进中国语言学界的第一人,是倡导并组织创建外语教学界内联网的第一人。著名语言学家宁春岩教授认为,桂诗春教授的第一人不是机械的第一人,而是辩证的第一人:他一方面是为我国引进标准化考试的第一人,因为它是一种社会进步;然而,另一方面桂诗春又是反对歪曲标准化考试的中国第一人。他一方面是为我国引进语言实验室教学设备的第一人,因为语言实验室的确是语言教学中的技术进步,然而桂老师另一方面又是坚决反对以土老财的心态把语言实验室当成装潢摆设的第一人。

桂老有一种精神,一种科学家应有的专注广博精神。他曾说,专注的精神就是发烧友的精神,就是对自己所选择的目标培养浓厚的兴趣,坚持上下而求索;所谓广博就是杂学。在学科研究领域,广博与专攻是互补的,要在广博的基础上专攻。

桂老是一身正气的学者。在把大学办成培养人、教育人的学术圣地还是创收的福利单位的选择中,桂老始终选择前者。

在《桂诗春英语教育未了集》一书中,他如此写道,以有限的生命去追逐无穷的学问,永远是未了的,也许生命的意义本身就在于追求,在于薪尽火传。

桂老千古!

 

上一条:李洪儒: 沉痛悼念桂诗春先生 下一条:“云山领军学者”石定栩教授从新视角谈近义词的辨析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