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工作

中心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黄国文: 敬爱的桂老师,您永远是我们学习的榜样——沉痛悼念桂诗春老师

2017年04月08日 09:27 黄国文 点击:[]

昨夜因在赶稿子,凌晨过后才上床休息,但一直觉得心里很躁,难以入睡。今早醒来,惊悉桂诗春老师今天凌晨两点多与世长辞,悲痛万分。

屈指一数,我认识桂老师已经43年了。第一次见到桂老师是1974年,那时他是广州外国语学院英语系的主任,我是该系的一年级学生。后来我毕业留校工作,在青年教师进修班的一年学习期间,桂老师给我们上了词汇学等课程,那些年常常见到桂老师,后来桂老师就做了广州外国语学院的院长。我1983-1986年在读研究生班时,桂老师给我们上了多门课,其中对我最难的是教育统计学。那时的桂老师是:每天忙于工作,热衷教育技术,应用语言学。

1988年学校公派我到英国爱丁堡大学攻读应用语言学博士学位,记得他1988年底还到爱丁堡大学访问;我在英国期间也与他有书信往来,得到他很多的鼓励和指导。虽然我无缘作为桂老师名下的硕士或博士,但我自认是桂老师门下的弟子。当时我心中的桂老师是:学术眼光独特,富有开拓精神,引领学科发展。

 

1996年我从英国学成回国,到中山大学跟随王宗炎先生。王先生与桂老师是感情至深的师生关系,也是好朋友;我从王先生那里也了解到桂老师的学术道路(桂老师1970年以前是中山大学的老师)和学术开拓精神。后来我做了中山大学外国语学院院长,通过学校聘请桂老师担任中山大学兼职教授。那段时间桂老师给我留下的印象是:宽宏大量待人,尊师爱友扶弱,热情提携后学。

2007年我担任广东外国语言学会副会长,在时任会长的秦秀白教授的带领下,定期向担任学会名誉会长的桂老师汇报学会情况,得到桂老师的指导和帮助;后来我接任学会会长,同样得到桂老师的支持和帮助。这段时期我眼中的桂老师是:耐心听取意见,尊重他人决策,多听多看少说。

2010年起,我应邀到《中国外语》担任主编,桂老师是该刊的编委会主任。我专门请教过他该怎样把刊物做好,也请他为《中国外语》写稿,他先后给了我们两篇学术论文:此风不可长——评幼儿英语教学2012/1),向前看,向横看——略论跨学科研究的必要性2013/5)。2012年,为了祝贺胡壮麟先生八十华诞,我在《中国外语》2012年第2期主持了一个专栏,桂老师应邀写了题为老骥伏枥,志在千里——贺胡壮麟教授八十华诞的文章。桂老师的行动给我们的启迪是:学术探索不断,不忘社会责任,珍惜友谊亲情。

桂老师是德高望重的著名外语教育家,他学识渊博,一身正气,富有创新精神,引领着一批又一批学者在外语教育领域开拓、耕耘,这是众所周知的。我作为有幸接受过桂老师教诲的广外学子,深感荣幸。老师虽然离开我们了,但他的学术精神和学者风范永远是我们的榜样,永远激励着我们。桂老师永远活在我们心中。

 

 

 

黄国文

教育部长江学者,华南农业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

201745

 

 

上一条:何莲珍: 敬爱的老师:学生想念您 下一条:媒体报道追忆著名语言学家、外语教育家桂诗春教授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