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工作

中心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董燕萍: 侠之大者,为国为民

2017年04月08日 09:34 董燕萍 点击:[]

 

能够成为桂老师的学生是我们的幸运和荣耀。然而,我们非常清楚,桂老师不仅是我们学生的“桂老师”,更是大家的“桂老师”。他用他的行动向我们阐释了什么是当今现实世界中“侠之大者,为国为民”的胸怀和境界,而这是最好的教育,是与“精致的利己主义者”完全相反的教育。

 

都说桂老师拥有外语界的很多第一,是我国外语教育与外语研究的拓荒者。的确如此。然而,桂老师绝不是有意追求第一的人,他所做的一切皆因他总能深刻感受我们这个曾经灾难深重国家的需求,并能将自己的兴趣和这种需求结合起来。在解放前后这段时间,作为青少年的他写过政论小文章;在改革开放前后这段时间,作为中年人的他引进了各语言分支学科并研制了各种外语标准化考试;在中国经济飞速发展的近年,作为老年人的他就外语教育所面临的具体问题进行了探索。他所做的一切均应了当时国家发展之所需,对于无意之中做到的“第一”,或者对于是否是“第一”,他从不放心上。于桂老师而言,名利、地位均为过眼烟云,他只管去做他该做、想做之事。

 

都说桂老师有很多书,桂老师也一直自称“图书管理员”。的确,桂老师所拥有的图书超过一个小型图书馆,但我们知道,桂老师是在以书为媒,为人答疑解惑。现在的年轻人难以理解的是,在图书稀缺的年代,尤其国外学术书籍稀缺的年代,书其实就是武功秘籍。在有人把图书馆的书借来捂住从而获得某种先机的时候,桂老师却不遗余力地把他的“武功秘籍”送给天下的有志者,甚至亲自教授,不管这个人是否是他的弟子,他皆一视同仁,尽力相助。于桂老师而言,门户、门派均不存在,他只管去帮助需要他帮助的人。

 

都说桂老师聪明智慧,善于治学,勇于开拓。的确如此。但在我看来,桂老师的聪慧和勇气多少与他的干净、纯粹分不开。因为干净、纯粹,所以他的聪慧才不至于被蒙尘,他的勇气才得以发挥;因为干净、纯粹,所以他才能心无旁骛始终如一专注于他的研究,才能从中学的数学自学起,一直达到统计学专家、计算机专家的水平。他干净、纯粹,因为他胸怀天下,不在意眼前的琐事,不加入周围的纷争,不被名利所拖累。于桂老师而言,各种琐事、纷争均如脚下的绊脚石,他始终心有乾坤,气定神闲,不被羁绊。

 

桂老师拥有三百多本武侠小说,也许是因为他天生的纯净、聪慧,所以他才能从这些武侠之中吸取了郭靖的侠之大者的胸怀,洪七公的率真豁达,风清扬的无招胜有招的道骨仙风,扫地僧的返璞归真,成就了现实世界中侠义人生,做到了“侠之大者,为国为民”。 

 

恩师仙逝,悲痛无限。失魂落魄之中,体会了老师通过行动给予我们的教诲,老师的胸怀和境界是学生们一辈子所期盼的目标。然而,学生愚笨。在做得不当的时候,还望老师能够在仙游之际,给我们托个梦,继续点拨我们。感谢恩师,恩师一路走好。

 

上一条:刘相东: 革新为道,严谨治学——忆桂诗春先生 下一条:冉永平: 我心中的桂诗春老师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