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工作

中心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任伟:追忆桂诗春先生

2017年04月10日 15:59 任伟 点击:[]

 

45日早晨惊闻桂诗春先生凌晨因病离世,第一感觉是不敢相信,不愿相信。年前与桂老师等前辈一起早茶时大家还高谈阔论。桂老师当时声音洪亮,教导我们要注意锻炼身体,还和我们畅谈现在网络速度比以前快了很多,更方便查询文献了,因此得知此噩耗十分震惊,至今仍难以置信先生已离去。

 

2014年才加入广外,未能有幸听过桂老师的课程,但由于我在广外的文科基地外国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研究中心工作,桂老是我们中心的前辈,因此有些机会和桂老接触。加上我博士后研究期间师从刘建达教授,刘建达教授又是桂老师的唯一博士后,所以每次见到桂老师我都玩笑式的叫他“师爷”。记得第一次这样和他开玩笑的时候,他居然回复说“希望师爷没给你丢脸”。桂老的幽默回答让我一时竟无言以对,唯有不断努力。桂老对国内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界的诸多贡献在此我就不列举了,我仅以一位后辈回忆几件近年来我与桂老交往中的日常小事。

 

作为现在的青年学者,我们经常抱怨由于各种事情无法集中精力读文献做科研。记得2014年年底我和文科基地几位老师去桂老家中探望,我问到桂老当初如何集中时间和精力做科研时,桂老说近几年由于年事已高,已经很难全天工作了。桂老的原话大致是:“现在年纪大了,精力大不如前了。现在只能早上全工作,下午半工作,晚上不工作。一天才能安心工作6个小时。”听到先生如此回答,我作为后辈是十分惭愧的。桂老出生于1930年,我出生于1980年,相差正好半个世纪。之后每当我因会议、出差等事宜无法安心科研的时候,总是会回想起桂老的话。桂老在耄耋之年尚能每日坚持读书写作6个小时,我辈还有什么理由说没有时间。

 

桂老师给我的另一个教诲就是做任何事都要全力以赴。201511月刘建达教授与我在广外承办第一届“语言测试与评价国际研讨会”,我们有幸邀请桂老师做大会发言。桂老师在与我商量讲座主题时,我起初考虑到先生身体状况,不想让先生过于操劳,就跟他说视他的情况来定,他想讲什么主题都可以。桂老师听后非常生气,说如果和会议主题不符合,没有任何新的学术贡献,他宁肯不讲。桂老说由于近年来他已不太关注语言测试,已经落后了。因此为了此次会议发言,桂老专门研读了许多近期文献,做了细致归纳梳理。在会议开始前一周内,桂老师专程跟我确认了内容。而且,由于桂老师担心会场灯光反光以及自己的身体状况难以看清讲稿等,特意要求提前几天去适应座位、灯光等。一切准备就绪后,他还怕我会议期间事情多,特意叮嘱我把排练时的灯光电源开关情况拍照留存,以免到时候出错。参加过那次会议的人都知道,桂老讲座的时候,我坐在旁边不远处的另一台电脑旁边。但很多人并不知道原因,以为我们是担心桂老师身体。其实桂老从来没担心自己,而是不断叮嘱我,设备万一在讲座期间出问题,必须第一时间处理,不能影响听众。我们跟他说设备不会有问题时,他不断提到有次开会他前面的大会发言人就遇到了设备问题,耽误了听众不少时间,所以他告诫我们不论多小的概率,都要力争避免并时刻准备好补救措施,因此他要求必须是我在旁边,不可以随便找个学生助理。虽然我之前外出开会或讲座也比较用心准备讲稿,但通过这次会议与桂老的接触,他对听众的尊重和重视让我还是学到了很多。在那之后每次参加学术会议或是讲座之前我都会谨记桂老师的教诲,和主办方确认听众的情况和需求,讲座的时长等,然后仔细修改确定讲座内容。

 

虽然我和桂老师接触的次数并不是很多,但是每次谈话都是记忆深刻。桂老师不断跟我们强调做科研、做人都要钻研,要有“发烧友”的精神。我也不断在自己的工作和科研中实践桂老师的教导,从学生与社会实际需要出发,不仅仅是为了科研而科研,同时要对自己从事的工作投入百分百的精力,热爱自己的科研工作,做一位合格的“发烧友”。桂老师还时刻跟踪学界最新动态,经常与我们交流自己发现的新书籍和论文,与我们分享。记得有次与桂老师、刘建达老师一起聊天,桂老师谈到现在出版的众多语言学与应用语言学百科全书,说到自己最爱的是某一出版社的十卷本。巧合的是,刘老师和我也是最钟爱这套百科全书。桂老师十分高兴,之后的一周内就自己研读这套百科全书的体会给我发了许多邮件,再次让我感受到了桂老师对学术的热情以及他每日持续读文献、写文章的不懈努力。

 

由于很早前的安排,我前两天恰巧在外地讲学。谨遵桂老师教诲,永远把听众放在第一位,因此直到今天我赶回广州才追忆这些与桂老相处的点滴。每次和桂老师一起,有楼梯时,我们都想去搀扶下他,但每次他都拒绝,还开玩笑的责备说:“我没问题的,我还没那么老”。是的,桂老师在我们心中永远都是那位健硕的“发烧友”,每日坚持钻研,不知老之将至。作为青年学者,我辈只有铭记先生教诲,坚持不懈地钻研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领域的科学研究,努力提升自己的学术水平,以期为提高中国学者在国际语言学界的学术地位做出微薄贡献,不辜负先生教诲,不给先生丢脸。

 

 

 

任伟

 

201747

 

于白云山下

 

上一条:王初明:深切怀念桂诗春先生 下一条:送别桂诗春教授:大师远去,风范永存!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