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工作

中心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钱冠连教授:量子力学将改造西方哲学

2017年04月21日 22:40 赵林森 点击:[]

  

2017 420 下午,著名语言学家、我中心资深研究员钱冠连教授应邀在我中心演示厅做了题为“量子力学将改造西方哲学”的精彩讲座。讲座由我中心副主任徐海教授主持,来自校内外的众多师生参加了此次讲座。

  

钱冠连教授结合著名科学家朱清时院士近期关于“量子意识”的思想,阐述了量子力学理论对西方传统哲学根基的冲击与挑战。首先,他为大家梳理了诸如to beto existentity等西方哲学的一批关键词,指出西方哲学过于强调世界是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的客观存在,从而忽视了在关于世界的理解中人的主观意识的参与作用。接下来,他通过对“态叠加原理和坍缩”、“薛定谔的猫”、“量子纠缠”三种诡异现象的分析,指出了量子力学对西方哲学传统观念的冲击和颠覆。例如,量子理论的经典实验“薛定谔的猫”表明:既死又活的叠加猫,只有当人有意识地观测时,才能得出猫是死的或者活的确定态。钱教授由此认为,一个对象具有两种叠加状态的现象动摇了西方哲学中描述的个体、真值和同一等基础概念。

  

随后,钱教授以中国禅宗和王阳明的心学思想为例,发现中国哲学与量子力学有着惊人的相似性。在王阳明“对境无心,看花不是花”的基础上,他引申出“寂状态”与“明状态”两个重要概念,前者类似于量子力学的“叠加态”,后者可比之于“坍缩态”。此外,人对花的意识还可以坍缩到“玫瑰花”的概念上,因此,语言使客观世界出场,形成“人意识发动测量念头概念客观世界”这一连续体。最后,钱教授指出每一门科学体系的术语的价值在于让我们观察的对象、事态或可能世界得以清晰和确定,被术语描述过的世界就不再客观了。总之,他的讲座揭示了量子力学对西哲改造的两点重要启示:一是人类的主观意识是客观世界的基础;二是从不确定到确定的转变一定需要人的意识的参与。

  

整场讲座持续了大约一个半小时,在座师生对钱教授的研究表现出极大的兴趣,从多个角度踊跃提问,钱教授逐一耐心解答,使大家受益匪浅。

  

 

  

上一条:2017年全国外国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国际博士生论坛召开 下一条:我中心召开2017年博士研究生录取工作会议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