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工作

中心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陆镜光教授谈话语、思维与行事的统一

2017年05月08日 17:06 熊成 点击:[]

  

201756日上午,在2017年外国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博士生论坛上,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陆镜光教授在第七教学楼水上报告厅做了题为“话语,思维与行事:一种对语言和交流的统一研究方式”(Talking, Thinking and Doing Things: A Unified Approach to the Studyof Language and Communication)的主旨报告。讲座由我中心副主任徐海教授主持。

报告概述了 Hayakawa, Sapir, Whorf, Austin,Wittgenstein, Wertsch, Sacks Schegloff 等人对话语,思维与行事之间紧密联系的种种认识。接下来,陆教授提出三者作为统一体,可以在统一的框架,即话语研究,下进行研究。陆教授强调,话语研究的语料收集需要在严格的准则下进行。他展示了一些在这种要求下收集到的语料,并仔细分析了话语中语词的选择,句法结构,韵律,音调,手势。眼神,身体动作及整体场景。通过这些分析,陆教授总结出,话语体现思维,话语也起到形象管理(image-management)的作用。同时,他也提到。语言复杂的本质使得语言使用者甚至缺乏一些最基础的共同假设;如果我们不细心的话,语言的种种细节会从我们的脚下滑走。最后,在问答环节,陆教授对思维本质与话语研究的方法论做出了更多的阐述。

  

上一条:刘建达教授率队参加ALTE 6th 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下一条:Brian MacWhinney教授做关于二语学习的限制因素的主旨发言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