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工作

中心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Michael Rundell博士谈意义扩展单位的语料库检索及其在词典中的表征

2017年06月13日 11:45 胡辉莲 点击:[]

2017611日上午,Michael Rundell博士应邀在我中心主办的2017年亚洲辞书学会第十一届国际大会上做了题为“意义扩展单位的语料库检索及其在词典中的表征”的主旨发言。Rundell博士是著名词典学家和语料库语言学家,自1980年开始从事词典编纂,曾主持过朗文词典(1984-1997)、麦克米伦词典(1997年至今)等的编纂工作。

Rundell博士首先指出,近30年来语料库语言学研究发现:语义由语境建构,语境决定语言单位的组合。这一发现有别于以往认为单个词汇是意义载体的观点。语言的复现和规律性是语言系统的基本特征。以上发现不仅加深了我们对语言运作机制的理解,而且对词典条目的内容编排有指导意义,比如改进词义辨析和对短语和搭配的重视。Rundell认为,相比语法和单词,短语更加是英语学习中的障碍。随着大型语料库和检索工具的出现,语料库语言学能大大促进词典描述的优化,为词典用户提供更好的信息,而短语就是其中的重要内容。

随后,Rundell博士从语料库研究成果如何用于词典编纂进行了详细的讲解。 Sinclair和其他语料库语言学家通过实证研究证明了Firth等学者提出的“语词组合决定词义”的观点。在介绍Sinclair等人语料库研究提出的习语原则基础上,他认为语料库语言学的发现对词典意义是一种颠覆。接着以英语短语“sink in”为例,向与会者展示了如何通过sketch engine语料库检索工具考察目标词的类联接、主语类别、扩展过程等组合用法特征。他指出,对sink in等词或短语的考察发现符合Sinclair的习语原则。

最后,Rundell博士展望了语料库检索软件在词典编纂中的应用前景。针对当前词典对语料库研究成果运用的情况,他建议将意义扩展单位放入主词条,并在收录前详细考察其用法和分类。他总结道,虽然将意义扩展单位放入词典势必会增加词典的容量,但随着电子词典相对纸质词典对词典空间的解放,容量已经不是问题。

Rundell博士的精彩发言在与会人员中引起了热烈反响。发言结束后,来自不同国家的学者积极发问,Rundell博士给予详细回答,与会人员进一步就意义扩展单位的识别和意义扩展单位如何在词典中处理等展开了热烈的讨论。

  

上一条:Andrea Abel教授谈数字化时代的词典学与用户参与 下一条:Julia Miller教授展望词典学与短语学交汇研究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