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工作

中心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Andrea Abel教授谈数字化时代的词典学与用户参与

2017年06月13日 11:54 冯永芳 点击:[]

2017612日上午,来自意大利博尔扎诺欧洲学院的Andrea Abel教授应邀在我中心主办的2017年亚洲辞书学会第十一届国际大会上做了题为“数字化时代的词典学与用户参与”的主旨发言。Abel教授现任欧洲辞书学会会长。

演讲开始, Abel教授首先指出:用户参与词典编纂具有悠久的历史传统,可追溯到19世纪《牛津英语词典》(OED)第一版的编纂。现如今网络词典编纂的每一步都越来越依赖用户和便于用户参与的方法,包括用户反馈、纠错、编写新词条以及用户参与讨论词典中没有明确给出的但与某种语言或学科相关的议题。词典出版商与用户之间交流与合作越来越便利,这不仅有助于词典与时俱进并保持高质量,而且可促使词典内容更好地满足用户需求、方便用户使用。

在综述前人相关研究的基础之上, Abel教授指出,词典用户参与研究方面的术语多样,尚未统一,用户参与尚缺乏全面系统的分类。因此,词典用户参与研究是元词典学研究的新领域。在分析现有网络词典实例的基础之上,Abel教授提出了词典用户参与的分类框架,将词典用户参与分为三类:(1)用户直接参与;(2)用户间接参与;(3)用户附带参与。用户直接参与指的是用户以协作的方式完全或部分参与词条内容的编纂,可分为公开协作、机构性协作和半协作三种形式,包括对词条内容的增补、修订、删除等。用户间接参与主要指词典用户给出明示或暗示的反馈,包括建议、纠错、材料补充、评价等。用户附带参与是指词典编者与用户之间以及用户与用户之间的相互交流,包括博客、时事通讯、社交网络、语言游戏、专业语言服务以及单向和双向的交流等。此外,Abel教授详细阐述了这三种用户参与各自涉及的用户参与动机、出版商动机、产品质量以及授权等问题。最后,她总结了这三种用户参与各自的优势与不足,并特别强调用户参与研究应被看作是元词典学的新领域,本文所提出的分类框架可用于系统描述词典和探索词典用户参与。

Abel教授给我们提出了词典学研究的新视角,她的精彩发言在与会人员中引起了热烈反响。发言结束后,来自不同国家的学者积极发问,Abel教授一一给予了详细回答,与会人员进一步就网络词典与用户参与词典编纂这一话题展开了激烈的讨论。

 

  

上一条:云山学者李少锋博士谈元分析 下一条:Michael Rundell博士谈意义扩展单位的语料库检索及其在词典中的表征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