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工作

中心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云山学者李少锋博士谈元分析

2017年06月14日 15:32 缪海燕 点击:[]

 

2017613日下午,我校“云山学者”、新西兰奥克兰大学李少锋博士应邀在我中心演示厅举办了一场题为“An Introduction toMeta-Analysis”的学术讲座。讲座由我中心专职研究员任伟教授主持,吸引了来自我中心和英文学院的师生参加,反响热烈。          

   李少锋博士立足于应用语言学研究领域,详细介绍了如何利用元分析对现有实证研究文献再统计,从而揭示干预手段的累积效应或变量间的真实关系。李少锋博士从元分析的定义入手,追述了元分析的历史发展过程,并介绍了元分析研究的作用和基本步骤。李少峰博士接着重点阐释了应用语言学领域元分析研究的5个步骤。第一个步骤,锁定研究范畴和研究问题,提出相关构念的理论定义和操作化定义。第二个步骤,文献检索现有实证研究,主要方法包括数据库检索、浏览书籍、咨询专家和文献追溯。第三个步骤,确定标准,筛选实证研究,找出作为研究对象的相关实证研究,即源研究。这些标准具体涉及受试类别、研究设计、测量手段、产出语言类型和文献来源。第四个步骤,对源研究中的效应量进行编码和分析。最后,汇报研究结果并展开讨论,该部分遵循实证研究写作范式,包括引言部分、方法介绍、结果呈现、分析讨论。最后李少峰博士指出,元分析作为一种数据统计方法存在一定缺陷,研究者应尽最大可能保证研究的严谨性和可靠性。

   讲座持续了两个小时,广大师生积极参与,踊跃提问,李少锋博士均一一回答,进一步深化了大家对元分析研究的认识。

 

上一条:亚洲辞书学会成立20周年 学术盛会上演 下一条:Andrea Abel教授谈数字化时代的词典学与用户参与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