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工作

中心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郑东萍副教授谈从语言学习者到跨文化场所体验者

2017年06月16日 10:34 彭红英 点击:[]

 

2017615日上午,美国夏威夷大学郑东萍博士应邀在我中心演示厅举办了一场题为“Knowingas Coordination and Friending: From Language Learner’s Identity toCross-cultural Becomings”的学术讲座。讲座由我中心专职研究员徐海教授主持。

郑东萍博士首先回顾了主流语言学研究中所关注的对象,如输入与输出,认知语言学与社会语言学等,同时在总结对话性(dialogicality)相关研究成果的基础上提出生态心理学这一概念。郑东萍博士认为,语言学习源于体验,在体验过程中,学习者身份与认知在不断变化。通过结合AmesHall的关联宇宙论,以及Ames的儒家道德观,郑东萍博士将学习者身份由语言学习者转变为跨文化场所体验者,认为行动、事件创造性地将所有人和所有形势特点在经历中得到协调。为验证这一观点,郑东萍教授通过观察学习者完成一系列无限游戏发现,学习者经历了探索-了解-自我分析-提出建议四个阶段。在体验过程中,他们对自己身份的认知在不断调整,并在解决问题的过程中将自身融于环境中(ecologicallysituated)。郑东萍博士进一步强调,人们在体验的过程中不仅调整自身以适应环境,这种调整也同时改变着周围环境,这一观点与中国儒家思想不谋而合。

在与与会人员互动中,郑东萍博士用中国对的感知进一步深化了大家对生态心理学的相关认识,也为大家对语言学习提供了新的研究视角。

  

 

 

 

上一条:董燕萍、陈小聪参加双语国际研讨会 下一条:Lambert博士谈友谊重定义、道德再思考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