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工作

中心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Lambert博士谈友谊重定义、道德再思考

2017年06月16日 10:29 彭红英 点击:[]

 

2017615日上午,纽约城市大学AndrewLambert博士应邀在我中心演示厅举办了一场题为“Reconceptualising Friendship,Rethinking Morality”的学术讲座。讲座由我中心专职研究员徐海教授主持。

Lambert博士首先指出有关友情的三个指导性研究问题:“什么是友情?”“友情和道德之间存在怎样的关系?”“友情和道德之间是否存在冲突?”在寻求答案的过程中,学者们发现公正性(impartial standpoint)与亲密友谊之间是存在矛盾的。

为厘清这一情形并解决这一矛盾,Lambert博士引用了儒学中道德与友情的相关论述,认为“和”为道德行为之准则。基于此,Lambert博士提出,人们为实现“和”这一目标而做出某种行为,即使有失公允,也在友情范畴内,称为“事件友情(event friendship)”。事件友情从情感经验出发,有其认知基础,以“乐”(delight)为目标,作为某种道德行为存在。Lambert博士认为这一观点为友情研究提供了新的视角,缓和了公正性与亲密友情两者之间的矛盾。

在随后的互动环节中,Lambert博士与与会人员就友情的分类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深化了大家对友情的哲学认识。

  

 

上一条:郑东萍副教授谈从语言学习者到跨文化场所体验者 下一条:云山学者李少锋博士举办元分析工作坊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