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工作

中心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我中心研究员张庆文参加国际中国语言学学会第二十五届年会

2017年07月04日 10:49  点击:[]

 

国际中国语言学学会第25届年会于2017625—27日在匈牙利首都布达佩斯举行,会议由匈牙利科学院语言学研究所与布达佩斯罗兰大学人文学院共同主办。大会共收到449篇论文提要,经评议最终录取220篇,来自中国大陆、台湾、香港和美国、法国、英国、德国、荷兰、波兰、匈牙利、日本、韩国等国家和地区的160余名学者参加了这次会议。本次会议的主题是汉语的历时与共时研究及其不同的数据来源和类型,会议内容涉及形式语言学、认知语言学、历史语言学、句法语义、第一语言及第二语言习得、语篇与语用、方言学、语言类型学、信息处理、语言教学、社会语言规划等各语言学分支学科。

 

 

我中心研究员张庆文教授参加了此次会议并做了“The Super LinkingVerb: A study of Shi ‘be’ in NanchangDialect”的会议发言。系词“是”在南昌方言中的用法非常复杂,除了作系动词联系主语和谓语部分之外,“是”在南昌方言中还可以充当话题标记、焦点标记,可以出现在句末作为连接两个小句的连词,表达不同的逻辑语义关系,另外,“是”还可以出现在特殊疑问句中表达不同的语法意义。研究发现,虽然南昌方言的“是”用法多样,但其基本功能都是起连接作用,它连接的成分既可以是句内成分,也可以是两个并列小句,还可以是言内成份和言内成份。从句法上看,“是”的不同用法是系词经过历时层面的句法向上移位,移至不同功能语位置的结果。从“是”的一系列用法可以清晰地看到“是”语法化的路径。  

国际中国语言学学会是具有世界影响的国际学会,是目前全世界汉语语言学及中国境内语言研究领域涵盖学科门类最全的一个主流国际学会,是中国语言学工作者与世界各国、各地区同行交流学术的国际平台。在过去的二十多年时间里,已先后在亚洲、美国和欧洲多个城市举办年会,吸引了众多研究汉语语言学及中国境内语言的学者参加。  

根据学会章程,理事会宣布原副会长台湾清华大学连金发教授接任会长,任期一年;中国社会科学院语言研究所所长刘丹青研究员当选副会长,明年按例接任会长,任期一年。  

学会宣布下一届年会(即IACL26)将于201854—6日在美国威斯康辛大学麦迪逊校区中文部召开,提交论文摘要的截止时间为20171230日晚上11:59  

   我校英文学院的吴庄教授也参加了本次年会。

 

 

 

上一条:我中心召开本学期期末工作会议 下一条:杨静教授出席2017中国神经语言学高层论坛

关闭